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年内二度降息 澳元预期偏空

2013年08月07日 07: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美国的经济数据是外汇市场关注重点。非农就业数据不尽如人意略微降低了美联储9月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可能性,但不少市场人士依然选择了进一步观望的态度。从本周初的汇市行情看,市场的焦点转移至亚太方面。

  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再现安全事故,使得新西兰元受利空消息打压出现下跌。新西兰总理表示,恒天然公司事故将影响到新西兰经济。此后,随着澳大利亚央行利率决议的临近,外汇市场更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上周表示,如果有必要,仍将下调利率,澳元继续下跌他不会感到惊奇。这番表态使得市场普遍预期澳洲联储将再度降息。

  8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8月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再度降息0.25个百分点,至2.5%,为历史新低,符合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降息消息公布后,澳元汇率表现暂时平静。6日,澳元微幅上升0.6%,至0.8989。8月5日,由于零售数据疲弱,澳元曾跌到三年来的低点0.8848。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认为,澳元的反弹不可能持续。该行预计,澳元还将继续下跌。此外,从统计数据看,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澳元净空头增加8591手,至72573手,也显示投机者对于澳元继续看空的意愿有所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此后的市场悬念在于澳大利亚是否会在年内第三次降息。澳洲国民银行上周表示,澳大利亚央行年底前第三次降息或在澳洲三季度C PI数据公布后的11月,但也不排除更早降息的可能性。

  澳大利亚股市8月6日收盘小幅下跌。全球市场消化了好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言论。澳大利亚央行如预期般下调基准利率,但货币政策声明的基调相当中性。受此影响,股市在近期上涨后出现获利回吐。当日收盘时,基准S& P/A SX 200指数收盘跌0.1%,至5105.6点,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跌;该指数盘中一度触及两日低点5087.1点。上周五,在连涨10个交易日后,澳大利亚股指曾触及两个半月高点5116.8点。

  个股方面波动不大。能源、非必需消费品类股、材料以及金融类股(不包括地产信托)下跌,地产信托、电信、公共事业以及工业类股上涨。澳洲联邦银行、西太平洋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以及澳新银行均告下跌,跌幅在0.2%至0.4%不等。矿业股涨跌互见,必和必拓跌0.4%,力拓涨0.4%。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