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昆仑健康猛增资暂脱险境 公司亏损退保费激增

2013年08月06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 (记者 韦伟) 今年3月,昆仑健康保险因偿付能力过低,被保监会责令暂停新设分支机构。但很快,昆仑健康迅速增资,脱离危机。但细观其公司盈利便不难发现,截止去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是退保费的增加。另外,昆仑健康推出的一款“近视险”收益不如银行定存,市场表现不理想。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上述事件联系昆仑健康相关负责人,截止发稿,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偿付能力亮红灯 高频率增资暂时脱险

  3月中旬,保监会网站上挂出监管函,对合众人寿、长城人寿、幸福人寿和昆仑健康保险四家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足150%的公司实施监管,这四家险企被责令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其中,昆仑健康的偿付能力是最低的,仅为32.68%,远低于保监会I类100%、II类150%的“红线”。实际上,公司已经连续在2011年、2012年的偿付能力指标上,低于监管层要求的红线。

  据悉,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低效,主要缘于公司最低资本金上涨。在实际资本金无大变化、业务发展较快的影响下,昆仑健康2011年的最低资本金上涨了2倍,导致偿付能力由原先的727%下降至22.40%。截至目前,公司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6地设有分公司,但由于业务量的持续增长,新设分支机构成为昆仑健康壮大的关键。一纸监管函的禁令,已成为发展中的最大障碍。

  在此条件下,昆仑健康开始了迅速增资。据悉,自2009年以来,昆仑健康总共有4次增资行为,频率为每年一次。几番下来,注册资本已经从2.4亿元增长至4.4091亿元。另外,财政部在今年下发有关“免征营业税的一年期以上返还性人身保险产品名单”,昆仑健康也在其中。公司被退回营业税约2987万元,及时补充资本金,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达到205%左右,达到保监会规定的偿付能力Ⅱ类标准,暂时渡过了这场危机。

  退保费激增 近视险收益不如银行定存

  表面上,昆仑健康已脱离危机,但公司的现实情况仍不容乐观。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净利润亏损1.25亿元。不过,在保费收入方面,公司去年的增长幅度达到1.86倍,规模继续大踏步前进。

  据媒体报道,昆仑健康董事长林瑶珉曾表示,目前我国健康险发展还欠缺专业化的经营环境,希望在税收优惠、特许领域(如医疗储蓄基金试点)、专项财政补贴能出台刺激政策。

  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昆仑健康的近视险。这款产品在四年前推出时噱头很大,赚足了眼球,但市场表现却远低预期。据悉,这款产品全名“新视界近视护理保险”,投保年龄为3岁到16周岁,保险期限截至25周岁,并要求投保人身体健康,单眼裸眼视力在4.2以上,缴费方式为一次性缴纳。被保人25周岁后的视力只需低于5.0(1.2),就可获得赔付,投保期间,被保人因为近视眼手术失明也可以获得全额赔偿。

  依据国家标准视力表,5.0属于标准视力。获赔标准甚至低于投保标准,也就是说,获赔率基本可达到100%。据报道,有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获赔几乎成为必然,这款产品在被保事项设置上确实多少有些“非常规”。此外,对比此款产品和银行定存的收益,前者不及后者。据悉,有保险业内人士分析,这款保险市场遇冷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其保障不足,收益偏低。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