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费率市场化投保得实惠更重要

2013年08月03日 15:44   来源:广州日报   

  寿险费率改革的呼声在保险业内流传已久,昨天保监会正式宣布了费率市场化的开启。在保险圈,这可是个大事情,标志着我国寿险定价正式放开管制,利率将由市场和公司去审慎决定,但对投保人来说,定价利率放开能带给消费者真正的实惠才有意义。

  有人做了测算,提高寿险定价利率会让普通寿险保单保费下降,多的可以降三成,那也就意味着在保额相同的情况下,以前需要年缴1万元的保单现在只要每年交7000元。若保费真降了,这可算是真正的实惠。

  但是那些刚买了传统寿险的消费者就哭了,尤其是那些缴费期限去到十年甚至二十年,才刚刚开始缴费一两年的消费者,如果他们选择直接退保,那之前交的保费可能七成的钱都会打水漂。不过有朋友说,如果买了便宜的新产品,就算退保损失那一两年的保费还是会更划算。这下好了,保险公司推出新产品后,是会有很多消费者被吸引过来购买新产品,但是也有很多老客户选择退保。面对可以预见的退保潮,有保险公司表示哭笑不得,他们说,除了要控制可能发生的退保风险,还要做一个以往费率和新费率的一个平衡,尽量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

  此外,保险公司还要担心让利给消费者之后,经营还吃不吃得消。需要看到,定价利率提高,市场主体竞争会加剧,保险公司经营成本上升,盈利空间必然收缩。所以保费最终能不能降,能降多少,一切仍是未知数。

  对于寿险公司来说,一份保单的定价除了定价利率,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因素共同决定,作为一名保险消费者希望看到费率市场化政策落地后,保险公司积极行动起来,设计出多样化的创新保险产品,真正让消费者捡到便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