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地高温难耐 热死人哪种保险可赔付?

2013年08月02日 18:53   来源:羊城晚报    

  今夏以来,上海已有十余人非职业性中暑死亡,而其他各地也陆续有零星高温热死人的案例。当涉及此类意外身故时,很多人想知道购买的保险产品是否能够得到理赔。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咨询各家寿险公司获悉,涉及身故的保险产品,一般寿险都有赔付;而意外险则涉及被保险人本身身体状况,难以赔付。不过,被保险人如果因为中暑而住院,涉及的费用则在医疗险的覆盖范围之内。

  “一般寿险没有争议,争议主要在意外险上。”一位寿险公司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寿险是以被保险人的死亡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寿保险,无关死亡原因,只要被保险人死亡,也就是说不管寿终正寝还是病死或是各种意外,除了除外责任死亡,都会给予赔偿;但是意外死亡则属于不可预料的偶发事故,如车祸等外来性的意外。

  由于医学上认为“中暑”是一种疾病,是由自身身体素质引起的对恶劣环境的一种反应,不属于意外状况,

  “中暑导致意外身故,也就是所说的热死,有点类似于‘猝死’,和人的本身体质有关,因为人体潜在的自然疾病突然发作或恶化而导致死亡,并非是意外事故,因此意外险一般不会赔偿。”

  不过如果中暑后送医院抢救治疗,病人并没有因此而死亡,所花费的医疗费用则属于医疗保险的范围。“很多消费者购买的意外险都附加了医疗责任险,产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按规定报销。”上述人员解释说,如果附加的是津贴型医疗险,按住院天数补贴,则直接按照合同规定获得理赔即可。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