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紧张经营形势严峻 钢铁业"苦日子"未到尽头

2013年08月01日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钢铁行业的“苦日子”还远未到尽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会员钢企平均销售利润率仅有0.13%,在全国工业行业中最低,且利润呈逐月减少态势。扣除投资收益等因素后,钢铁主业仍然有较大亏损。

  中钢协表示,将配合做好申报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的审核工作,第二批申报企业审核结果将在年内公布。

  经营形势严峻

  根据中钢协的数据,上半年会员钢企实现销售收入17998亿元,同比增长0.94%;盈亏相抵后,仅实现利润22.67亿元。86户会员企业中,亏损企业有35户,亏损面为40.7%。6月份,由于钢材价格连续下跌,盈亏相抵后,会员企业合计亏损6.99亿元,是今年首次出现亏损。

  “虽然上半年全行业仍有微利,但是企业的经营情况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多大改善。特别是从各月实现利润看,是逐月减少的态势。”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坦言,目前亏损企业数量明显增多,亏损面同比提高了3.5个百分点,这表明今年很多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甚至比去年同期还要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从利润构成看,钢铁主业仍然维持亏损状态。在上半年实现的利润22.67亿元中,包括投资收益43.21亿元、营业外收支净额38.8亿元,扣除这些因素后,钢铁主业仍然有较大亏损。

  尽管钢铁主业亏损,但是粗钢产量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粗钢平均日产量为215.4万吨,相当于年产7.86亿吨的水平。“6月份平均日产215.5万吨,虽然比5月份略有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对市场形成压力。”张长富表示。

  中钢协认为,在目前钢材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仍然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如果下半年钢材产量不能有效控制,市场供大于求的状况将难以缓解。

  面临资金紧张

  在经营面临困境的同时,钢企的资金面也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对此,中钢协认为,目前钢铁企业经营困难,盈利水平较低,企业要严控经营风险。

  数据显示,6月末,重点统计的钢铁企业银行借款同比增加了1051.56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短期借款增加1125.54亿元,增长13.65%;长期借款减少73.99亿元,下降2%。应收、应付账款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应收账款增加19.62亿元,应付账款增加214.3亿元。

  “今年钢企普遍感到资金比较困难,少数企业资金链非常紧张。”中钢协副秘书长屈秀丽表示,从负债率来看,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提高了1.37个百分点,负债率达到65.47%。

  不过,屈秀丽也表示,虽然钢铁业属于过剩行业,但国家并没有对行业内全部公司完全停贷,而是“有保有压”。“对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银行还是支持的。但是对违规项目和产能,银行信贷总体是限制的。”

  针对当前国家化解过剩产能的相关工作,中钢协表示,将配合做好申报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的审核工作。据张长富透露,目前中钢协正在配合工信部开展第二批申报企业的审核工作。他表示,第一批共有100多家钢企申报,通过率在50%左右。第二批的规模也不会小,包括很多生产量较大的企业。目前中钢协已经组织30多位专家进行审核,审核项目包括工艺、装备、环保、土地等多方面,工作量较大,预计在年内将有结果。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