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全国扩容倒计时企业积极备战

2013年08月01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三板”扩围全国方案进入倒计时阶段,企业挂牌的热情也被点燃。Wind统计显示,截至发稿时,7月以来已有包括光电高斯、易同科技、华宿电气等在内的43家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三年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将超过5000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的规模。

  今年整个上半年只有1月和5月累计12家企业挂牌,而到了7月,企业申报“新三板”的步伐在骤然加速。本周一,30家新三板企业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这意味着其已经通过证监会的审核,即将陆续安排挂牌交易。

  此间有消息称,近期通过的企业数量多达六七十家,数量实在太多所以先披露了30家的材料。其中,仅23日一天就有7家企业密集挂牌。从本月挂牌企业的区域来看,中关村园区新增16家挂牌企业,上海张江园区新增10家,武汉东湖园区新增11家,天津滨海园区新增6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经理助理隋强表示,目前企业的申报受理工作已经常态化。截至31日,共有262家 公 司 正 式 挂 牌 运 营 , 总 股 本 约73.56亿股,成交金额逾3.5亿元。

  目前全国股转系统已面向全国开展培训、宣传和推广工作。武汉市金融办人士此前透露,武汉正加速推进企业抢登“新三板”。据悉,还有10家正在申请备案,8月份拟再新报10到20家企业。山东省德州市近日也开展“备战新三板”业务培训会。另外,目前市场上各类“新三板”业务介绍活动亦是层出不穷。

  随着“新三板”全国扩容的临近,扩容的速度或将进一步延续。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挂牌企业较为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园区,而即将出台的扩容方案将不再受到园区的限制。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代办券商已经接到通知,今年9月之后将可以报送北京、天津、武汉和上海四地“新三板”试点园区之外的拟挂牌企业。“新三板”扩容很可能于三季度实施,此外转板和做市商细则也有望于年底前出台。

  广东金融高新区近日也发布消息称,“新三板”一步到位扩围至全国方案发布已经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新三板”的交易系统或将在年内上线,而针对“新三板”的融资、并购等各项交易制度,也将适时发布。

  新三板不仅成为中小企业竞相入驻的市场,券商机构也在不遗余力地“跑马圈地”。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表示,场外市场的建设和完善还会使券商盈利模式发生衍变,券商承销、并购、直投、融券等业务链条进一步重组升级。预计2015年新三板将为券商带来业务收入约69亿元,贡献度3%。目前业务主办券商中,申银万国推荐挂牌数量最多,达到43家,主办市场份额占比约为16%;长江证券以16家挂牌数量位居第二位;此外,中信建投、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挂牌数量也居前。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