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小险企争抢理财型保费 风险不容小觑

2013年07月30日 08:19   来源:滨海时报   

  记者从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保费数据发现,仍有不少中小险企主打重投资轻保障的理财型产品,其中正德人寿与和谐健康两家保险公司的理财型保费收入占比高达99%。此外,在全国68家人身险公司当中,理财型保费收入占比达90%的险企除了正德人寿与和谐健康之外,还有安邦人寿、前海人寿、珠江人寿和瑞泰人寿四家寿险公司,均为中小型寿险公司。

  万能险卖得好,并不意味着保险公司就能赚钱。“万能险产品的利润主要取决于实际投资收益率高于结算利率的部分,当实际投资收益不理想时,有可能出现微利甚至亏损的情况。”一家中小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万能险等产品满足了客户自身的投资理财需求,其相对简单的形态、透明的费用和灵活的投资功能既有利于客户理解比较,也有利于销售人员的快速掌握,自然成了各家中小公司主推的产品类型,而万能险等突出投资功能的产品能热卖,就反映了市场实际存在的投资理财需求。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小险企为了冲规模主推投资型短期产品,因为这样的产品件均保费会较高,给保险公司带来现金流的同时也积累了保费,但却给公司的保费质量埋下隐患由于万能险可随时支取,收益率低时,退保的情况会比较集中。据《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