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扩内需刺激了消费增长 县域网购大有可为

2013年07月30日 07:19   来源:人民日报   林丽鹂

  网购是对县域地区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和满足,刺激了消费增长,创造了消费增量。能够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网购还将更大地释放中国广大县域地区的消费潜力

  多年来一二线城市和县域地区的消费环境、消费水平存在着巨大差异,然而这样的差异正随着网购的兴起而逐渐缩小。淘宝发布的《县域网购发展报告》统计了2006个县域地区的网购数据,结果显示,平均下来县域地区的人比一二线城市的人网购次数更多、花费更大、更敢砸钱买名牌……一个个数字击碎了一些人对县域消费“矮穷挫”、“山寨”、“低端”的刻板印象。

  为啥县域网购比一二线城市网购更疯狂?过去,在县域地区零售渠道很不发达,没有大城市的大商场、大超市,很多名牌、品牌商品都无法到达县域地区,让各种“山寨”、“低端”甚至假冒伪劣商品乘虚而入,占领了县域市场。哪怕只是一包方便面,城市的超市里摆的是“康师傅”,到了县城的小卖部就可能变成“康帅傅”。县域地区的人们只能看看电视广告,过过眼瘾,却无法买到想买的高品质品牌商品。这样多年下来广大县域积累了大量未被满足的商品购买需求,特别是对那些高品质品牌商品的需求。

  但是,自从有了网购,点几下鼠标,在西部小县城的姑娘也可以和大上海的姑娘一样,买到最潮的时装、大牌化妆品、新款手机。网购满足了县域地区的人们长期以来对消费的渴求。是网购拉平了一二线城市和县域消费环境的差异,也可以说能网购的世界才是平的。

  网购除了让一二线城市和县域地区“消费无差别”之外,更为重要的是网购释放了一二线城市以外广阔县域地区的消费力量。一二线城市本来消费渠道就很多,网购更多的是对线下消费方式的一种替代,网购本身在一二线城市拉动的新增消费并不是很大。而在流通体系相对落后、消费需求被长期压抑的县域地区,网购则不仅是对线下消费方式的替代,更多的是对消费需求的巨大释放,网购在县域地区拉动的新增消费要远比一二线城市更大。可以说,在县域地区,网购是对居民消费潜力的释放和满足,更刺激了消费增长,创造了消费增量。有了网购这样一个支点,扩大内需的杠杆才能撬动最广大的县域地区。

  总之,网购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中国巨大的地区差异、发展水平差异,改善了商品流通体系,弥补了一二线城市和县域地区消费环境的鸿沟,刺激了内需增长。能够预见的是,随着互联网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网购还将更大地释放中国广大县域地区的消费潜力。可以说有了网购,扩大内需,县域地区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