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亚伟现身兰州黄河 成第五大股东

2013年07月30日 07:1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一家普普通通的啤酒公司,因为有“大佬”进驻即将扬名资本市场。

  兰州黄河(000929,收盘价6.85元)今日披露2013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66.77万元,此举意味着兰州黄河二季度单季亏损。虽然兰州黄河业绩平平,但这不妨碍其受到外界关注,因王亚伟执掌的昀沣投资已于二季度悄然入驻,成为其第五大股东。

  二季度单季亏损

  兰州黄河的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现销售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13.27%;实现净利润1166.77万元,同比增长2.98%;基本每股收益0.0628元,去年同期则为0.061元。

  一看之下,兰州黄河上半年业绩还不错,其实则不然!一季度兰州黄河已实现净利润1858.02万元,由此可见其二季度单季亏损金额达到了691.25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兰州黄河上次二季度出现亏损的状况要追溯到2003年。对此,兰州黄河解释称,主要是啤酒业务没有达到预期,部分市场甚至有萎缩滑坡现象,加之营销费用居高不下,影响了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的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兰州黄河的经营情况不太理想,但现金流仍属稳健。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13万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339.87万元。

  不过,兰州黄河依然持有的宝钢股份(600019,收盘价3.98元)、中国联通(600050,收盘价3.21元)、中国南车(601766,收盘价3.89元)、大秦铁路(601006,收盘价6.01元)等股票,为其带来了415.64万元的账面亏损。

  或押宝嘉士伯整合

  在这份半年报披露之后,兰州黄河将很快会被投资者记住,不是因为业绩,而是因为王亚伟。

  在其“十大股东”及“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里,昀沣投资赫然在列,持股数量为391万股,持股比例为2.1%,排名第五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兰州黄河一季报,当时,昀沣投资还没有现身。

  由此可见,昀沣投资的大笔买入行为应该发生于二季度,持仓成本约为6.85元/股;昨日兰州黄河的收盘价也是6.85元/股,这已经是7月以来该股比较高的价格,若王亚伟没有抛售,那他也是刚刚解套。

  王亚伟入驻兰州黄河,外界不免猜测,莫非这家公司即将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4日,在甘肃上市公司2012年度业绩集体说明会上,该公司总裁牛东继曾透露,兰州黄河目前除现有业务外,暂无计划涉足别的领域。

  兰州黄河心无旁骛,打算深耕啤酒业务,其能吸引王亚伟的或许就只有嘉士伯。资料显示,嘉士伯与兰州黄河早有合作,彼此曾在兰州、天水、酒泉、青海组建合资公司。外界猜测,在拿下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15.58元)之后,嘉士伯的下一个目标或许就是兰州黄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