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草根高手有望成“宽客” 并获得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2013年07月29日 09:21   来源:深圳商报   张琨 谢惠茜

  宽客,这是金融行业中对量化投资人的简称,也代表了当前国内最前沿的金融投资团体。昨日,记者在2013年中国量化投资风向标——深圳站论坛上了解到,在金融数据商国泰安的牵头下,国内草根高手也有望加速变身“宽客”,并获得更有力的资金支持。

  国内量化处于起步繁荣阶段

  量化投资是利用大量的历史数据帮助投资者作判断,用电脑帮助人脑处理信息,克服了人的情绪和弱点对投资的影响,所有的决策都是依据模型做出的。量化投资是今年国内金融圈内最为持续火热的话题之一,今年以来,已有一批量化投资产品在实战中取得较好收益。

  昨日,记者在论坛现场看到,除了传统的基金、券商和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云集之外,论坛还吸引了不少草根量化研究团队和个人前往参与,个人投资者不乏在股市、期市中磨练多年、收益丰厚的民间高手,其中不少人都表达了向量化投资转型的愿望。

  “国内量化研究和团队都处于起步的繁荣阶段,刚起步不远,却有很多人涌进来。”中国量化投资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建武博士在会上首个发言主题就是“量化投资如何控制风险。”他表示,量化投资风险并不小,只是刚处于起步的中国宽客们还没有遇到大的系统风险,因此很多宽客的策略实际上并没有经受过真正的考验。

  林建武以其在高盛投资银行的从业经验为例,生动地讲述了在美国遭遇次贷危机时,高盛银行是如何在短时间内迅速化“危”为“机”,其制胜的关键在于“迅速测算出风险”。随后,林建武便从量化投资策略绩效评估常用指标、量化投资中的风险控制和管理的方法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如何有效快速地测算出量化投资的收益和风险。

  数据商搭桥建起捷径

  从规模上看,国内量化投资产品总规模仍然较小。据统计,量化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实际发行规模为124.47亿元,占所有券商理财产品的4.2%;18只量化基金产品总体规模为281.7亿元,仅占全部基金规模的1.06%。

  “虽然很多团队拿出了测试数据很漂亮的量化策略,动辄年化收益率超过30%以上,但大的机构投资者还是很不放心将大资金投入其中。”广州凯纳量化投资总经理陈曦表示,这并不能怪资金方保守,从另一方面来看,这正好反映了目前国内的量化投资策略较为单一且缺乏稳定性和持续性的问题。

  除了资金之外,想成为一个“宽客”还需要在IT等方面有一笔不小的初期投入。据国泰安助理总裁刘晓俊介绍,目前国内如果要自行搭建适合的量化投资平台,宽客们在IT设备、数据、交易系统等方面需要的硬投入往往超过百万元,这对于草根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但是,一些好的策略和想法往往也来自草根。”他说。

  国泰安在论坛中推出了针对“中国宽客”的iQuant 孵化计划。刘晓俊表示,这个孵化计划的门槛并不高,只需要宽客拿出具有3年以上的历史测试数据的策略,并经过合作方审核通过之后,就可以获得100万元以上的启动资金展开实盘运作,如果实盘运行效果良好,作为数据提供商的国泰安将协助宽客们和共同参与孵化的基金、信托等机构联系,引入更多资金。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