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证券:股指继续保持弱势运行

2013年07月29日 07:31   来源:北京晨报   

  上周大盘震荡反复,股指先扬后抑,沪指基本围绕2000点展开拉锯。上半周放量突破2000点,后半周又回撤,周五2000点险被击破,尾盘才勉强守住。从基本面和技术面看,短期大盘维持弱势运行的概率偏大,2000点也有再度跌破的风险。好在上周股指冲高回落过程中,成交持续萎缩,表明现在市场杀跌动力不足,股指调整幅度也就有限。即使大盘有短线急杀,也不必过于恐慌。现在的A股市场,大盘指数的走势和个股的表现已明显不同步,本周投资者还是要继续淡化指数的作用,去挖掘和把握一些局部性的、结构性的个股机会。

  大盘这次从1849点开始的反弹,力度和强度都令市场失望,反弹也是一波三折。究其原因,一是“钱荒”使得市场短期流动性受到剧烈冲击,导致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一直低迷,严重拖累了大盘反弹。二是基本面持续疲软。官方和汇丰的PMI数据均出现持续走低,PPI数据也表现不佳,显示实体经济需求相对产出更为疲弱,未来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三是IPO开闸、上市公司再融资消息迭出,再加上解禁压力,引发资金不断流出,对市场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目前来看,这些负面的影响因素仍没有减弱迹象,多重压力下,股指只有保持弱势运行了。

  虽然近期“钱荒”有所缓解,但整个市场资金面还是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上周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又在上升,令市场又产生了“钱荒”会不会卷土重来的担忧。为稳经济增长,近期管理层推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政策,但这次刺激经济政策的力度明显要弱于2008年和2009年,其对宏观经济的向上拉动效果就一时难以显现。但是受益于经济转型的行业,就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脱颖而出。

  创业板上周四遭遇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跌停个股也明显增多,但创业板整体走势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周五又成为大盘反弹的急先锋。上周市场的表现说明,创业板行情还没有结束,后市仍然是结构性行情的主旋律。当然,经过连续的大幅拉升后,创业板后市不会像前段时间那样表现出逼空态势,个股的结构性行情也会有所降温,因此,在操作上要以低吸为主,在节奏上要注意轮动,在仓位上要及时调整。只有这样,才可能在震荡市中超越大盘。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