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中小盘换帅 投资风格错位十大重仓股重新洗牌

2013年07月29日 07:0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重仓创业板股票的中小盘基金赚欢了!”

  不过,并非所有中小盘基金都是幸运儿,踏空中小盘股票,对于基金经理来说,业绩不被好看,待遇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因此近期以来,中小盘基金经理“下课”现象频频出现,其中光大保德信旗下中小盘基金的调整最具代表性。

  年初,前任总经理傅德修辞任,似乎成为光大保德信管理层更迭的先兆。5月21日,光大中小盘基金经理李阳调任均衡精选基金,光大保德信研究总监戴奇雷接管光大中小盘。此外,光大保德信投研团队年中也迎来一系列变动。

  目前来看,相比产品扩容,光大保德信内部人事梳理先行一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光大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悉数替换。

  投资风格错位

  今年以来,创业板行情迭起,滞涨的中小盘基金则迎来了一波人事变动。

  5月21日,管理光大中小盘近3年的基金经理正式换任。翻阅基金季报可知,投资风格的错位,或是基金经理更替的原因之一。

  同花顺数据显示,光大中小盘在今年一季度金融股配置占比为31.60%,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有7只,其中南京银行、方正证券位列前三大重仓股,此外还有中信银行、宁波银行、海通证券、兴业银行、浦发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光大中小盘持仓变动情况得知,基金对金融股的操作更像是一次突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对金融板块的介入始于去年三季度,随着银行股年末飙涨,该基金对金融股的配置在两个季度内由上半年的不足2%大比例提升至45%。从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变动来看,除了华平股份仍保持第一重仓股外,其余非金融类个股悉数被替换。

  对金融股的突击,使得光大中小盘基金四季度净值增长6%,全年业绩由负转正。不过也正是由于短期内重配金融股,今年上半年金融股冲高回落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个股持续演绎逼空行情,导致该基金今年净值滞涨。截至7月14日,光大中小盘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仅4.21%。

  事实上,从李阳管理光大中小盘近3年时间来看,光大中小盘基金风格错位比较少见。该基金只有在2010年建仓初期,一度配置过15%仓位的银行保险类金融股,此后投资重点始终放在信息产业及医药板块。

  2011年,中小盘市值股票整体承压,光大中小盘基金始终重仓信息技术板块,该板块比重一直未低于40%,一季度占比更是高达60%以上。当年光大中小盘前三季度的十大重仓股里,航天信息、新海宜、东华软件始终位于前五。正是由于在中小盘个股上的布局,光大中小盘全年净值大跌30%。

  2012年上半年,周期类及地产股表现抢眼,但光大中小盘投资仍是放在信息及医药板块的轮动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追求金融股阶段性行情及业绩考核压力或是基金经理风格转向的原因。数据显示,李阳2010年7月份接管光大中小盘基金,彼时正值新兴产业股票兴起,基金在周期股及成长股之间的投资轮动,使得其成立不到一年,就斩获近30%的收益,此后A股市场又经历2011年股债双杀及2012年的结构性行情。截至李阳今年5月底离任,光大中小盘累计净值为0.9873元。

  “机构投资者最忌讳基金经理风格漂浮不定。”上海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此前曾表示,基金经理保持自己稳定的投资风格,对机构投资者而言非常重要。“机构投资者会对后市作出预判,然后去申购适合此类行情的基金。”

  至于坚持投资风格导致机构在某个阶段赎回基金,对基金经理而言是不是一种损失,该基金经理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预测也不一定正确,若行情表现与赎回时的判断不符,他们还会再回来申购。”

  基金规模过大使得中小盘基金只能配置大盘股,也是某些基金公司管理中小盘基金面临的难题。

  最新二季报显示,新基金经理戴奇雷上任之后,金融股仓位由一季度的31%大幅减至0.86%,电力、房产板块成为主要加仓对象。此外,二季度,光大中小盘前十大重仓股悉数替换,百事通等热门股出现在持股名单之中。

  “中小盘个股市值小,大规模基金介入会造成股价异动,此外,股票市值小,股价涨幅对基金净值贡献有限。”某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旗下的中小盘基金近50亿规模,导致基金经理投资相对倾向于大盘蓝筹股。

  不过,自2011年起,光大中小盘基金规模均围绕10亿左右波动,这也意味着,光大中小盘并不存在规模突增,导致基金经理风格转换的现象。

  研究总监赴一线操盘

  除了中小盘基金经理换人之外,光大保德信也对旗下投研团队进行了调整。

  6月底,光大保德信时任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基金经理高宏华,重回投资部任首席投资分析师,新增长基金由去年刚上任的魏晓雪接管。

  从光大保德信投研变动历史来看,基金经理重回研究岗位,高宏华并非首例。光大保德信动态优选混合基金经理王健也曾从研究员调任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一年之后又重回投资部任高级研究员,此后从公募基金上再次走向投资岗位。

  高宏华属于内部调动,而光大保德信另一基金经理——光大均衡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黄素丽则在担任基金经理3年之后,选择离职。随着黄素丽离职,光大保德信将管理中小盘基金的李阳,调任光大均衡精选股票基金。

  除此之外,光大保德信研究总监戴奇雷,也亲赴一线操盘光大保德信中小盘股票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6年6月~2010年4月,戴奇雷在诺德基金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研究部经理,2010年加盟光大保德信基金。随着2011年前投资总监袁宏隆离职,光大保德信在投研部门提拔了投资总监、权益部总监,戴奇雷也从黄素丽手中接过研究总监一职。此次接任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也是戴奇雷三年之后再度出马。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