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诸建芳:小微企业减税政策提升社会信心

2013年07月26日 22: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 资料图)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 华青剑)昨日,发改委公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设立小微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扩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试点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企业(PE)等发债投资小微企业等新政。而在此前的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按照公平税负原则,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的政策思路,即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优先实施那些对短期增长有效果的长期转型政策。减免小微企业税负政策积极而且正面,给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也是在宏观经济下一手稳增长,一手调结构,利于国家经济有序平稳发展。

  据统计,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并创造了80%的城镇就业。值得注意的是,最新发布的7月汇丰中国PMI预览值就业指数下滑至47.3%,为2009年初以来的新低,中小企业的景气程度仍然较弱。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就业情况是政策观测的重点,因此就业指数持续下滑值得继续关注。免税政策出台将促进小微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其吸纳的就业人数也会大幅增加,有利于稳定就业形势,失业人数下降,将提高整个社会的消费者信心,给启动内需带来很大的正能量。

  虽然此次免税政策圈定的小微企业范围有限,但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该项政策意义重大,释放出政府决心“放水养鱼”的信号。

  按照目前实施的3%增值税率计算,考虑到北京等地区已经将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提到2万元,预计此项政策可为600万户小微企业减税200亿元左右。

  何为小微企业

  据了解,2011年6月,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对小微企业首次给出了界定指标。工业企业中,从业人员20人及以上,且营业收入300万元及以上的为小型企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