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化腾凭借467亿元财富取代梁稳根 登顶首富宝座

2013年07月24日 11:04   来源:长沙晚报   周丛笑

  今年以来,三一重工梁稳根可谓中国财富损失最为惨重的富豪,财富暴跌近190亿元,近乎腰斩。21日,《理财周报》第五次发布《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这一次首富易主,不再是机械设备巨头三一重工梁稳根家族。“小马哥”马化腾凭借467亿元财富取代梁稳根,登顶首富宝座,这也是马化腾首次摘得榜首。

  工程机械:行业跌至谷底,梁稳根家族财富大幅缩水

  其实“小马哥”虽然有幸摘得榜首,但对比2011年至2013年三年中“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单”排名可以看出,小马哥的财富值并没有超越2011年三一重工梁稳根所创造的辉煌。

  而三年来三一重工梁稳根两次成为“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的榜首,但其财富值一直下降,2011年其家族财富约599亿元,2012年跌至407亿元,至今年下降比例仍在扩大。这从某种角度上也反映了自2011年来,工程机械整个行业从“黄金年”跌落至“谷底”,而这谷底却似乎没有限度,从工程机械目前的行情看来,明年“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单”,三一重工梁稳根还能否保持前10名实在令人担心。

  信息技术:马化腾李彦宏占据财富榜前两名

  无疑,在此次新一轮的家族财富排名中,信息行业的马化腾和李彦宏分别成为行业及总排行榜富豪前两名,成为最大的亮点。

  今年的榜单之中,李彦宏凭借百度以411亿元身家当仁不让地名列第二。不少研究机构认为,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已在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在理财周报《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前10位家族中,信息技术行业占据四席,房地产行业有三个家族,其余三个家族则分别在电子、交运设备和机械设备行业。由此可见,信息技术和房地产行业处于中国家族财富的高地。

  在《3000中国家族财富榜》里,A股市场信息技术创造了2310个家族的4023亿元财富,其中包括5个百亿财富家族,10亿元以上的财富家族有86个,大华股份傅利泉家族以222亿元领衔。

  房地产:大型房企日子仍然不错

  杨惠妍家族领衔

  虽然这两年房地产调控不断加码,但是大型房地产企业的日子仍然不错,这也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家族财富仍然是中国家族财富榜的重头戏。杨惠妍家族、许荣茂家族、许家印家族、吴亚军家族等家族财富均超过200亿元,其中杨惠妍家族以338亿元财富领衔了整个房地产行业。

  2013年的财富总榜中,有12个家族财富超过100亿,而财富总榜前100家族中,房地产行业家族有24个,近四分之一。在A股市场上,房地产行业创造了551个家族的1952亿元财富,其中华夏幸福王文学家族176亿元财富最多。另外房地产行业密不可分的A股市场中建筑建材行业中,创造了890个家族的1570亿元财富,其中金螳螂朱兴良家族、东方园林何巧女家族以及亚夏股份张杏娟家族财富均超过100亿元。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