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公司规模逆袭各有绝招

2013年07月24日 08:49   来源:投资快报   

  2013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出现明显下滑,公募基金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但可喜的是,仍有23家基金公司成功突围,资产管理规模实现了逆袭增长。

  海通证券基金规模数据报告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计算,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整体缩水3750.33亿元,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基金行业缩水主要原因是由于流动性紧缩,导致货币基金规模缩水。

  2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规模逆市增长

  在行业规模缩水的大背景下,仍有基金公司逆势而上,海通证券基金规模数据报告统计显示,截至6月30日,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计算,仍有2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实现规模增长,其中,上投摩根、浦银安盛和泰达宏利三家基金公司增长规模居前三甲,分别增长113.55亿元、77.83亿元和63.98亿元,在基金行业内规模排名分别上升4、10和5位,位居12、46和27名。

  相关人士分析,基金公司规模增长的原因,可谓各有不同,以上投摩根、浦银安盛和泰达宏利三家基金公司为例进行说明。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规模的大幅增长得益于明星产品效应,上半年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收益位居股票型基金的榜首。

  浦银安盛的资产规模增长主要由于旗下债券基金优异的业绩,2013年公司瞄准债券市场连续发行两只债券基金,规模增长也比较可观。

  此外,成立于今年3月的浦银安盛战略新兴基金表现尤为抢眼,在二季度大盘下跌和震荡反弹期间,均以绝对收益能力位列同类第一,一举成为“逆袭王”。截至7月19日,本轮调整以来,期间上证综指下跌14.03%,同期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8.70%,混合类基金平均回报-5.15%。而浦银新兴产业却逆势收红,以2.91%的正收益率位居同类第一。其中,在大盘6月25日触底反弹至今,浦银战略新兴更涨势迅猛,以高达17.92%%的收益率位居所有混合基金第一。自成立以来,该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13.20%,依然位居同类冠军宝座。

  泰达宏利则是由于其综合实力,上半年公司股债基金投资业绩获得双丰收,债基发行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海通证券基金管理公司2013年上半年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显示,泰达宏利基金纳入统计的10只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41%,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十,纳入统计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3.77%,在6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6;另外,上半年发行的两只定期开放债基——泰达宏利信用合利和泰达宏利高票息定期开放债基发行也相对不错,其中泰达宏利信用合利一天就大卖13亿。

  新兴产业趋势性和结构性机会并存

  在谈到后期市场时,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梁辉表示,经济增长疲软将会反映在传统行业的企业盈利上,伴随着经济增速下滑,传统行业企业盈利预期会发生相应的下移,而成长行业与经济增长的相关性相对较弱,在供需两端的内在增长动力驱动下,成长行业有望跨越经济波动周期,维持盈利增长态势。在配置上仍然看好电子、节能环保等成长性行业。

  浦银安盛权益投资部总监吴勇分析,尽管目前经济复苏弱于预期,但在国家稳步推进结构性经济转型的举措下,新兴产业趋势性和结构性机会并存,沿着这一思路做精投研,有望获取稳健的投资收益。这从新兴产业指数和其主题基金最新的业绩表现中即可窥见一斑。

  随着6月末资金紧张季节性因素的消除,加上市场大幅下挫导致一部分优质新兴产业成长股被错杀和估值逐步进入有吸引力区间,市场预计还会出现一定的修复性反弹,新兴产业将存在新的投资机遇。因此在资产配置上,吴勇表示将紧密跟踪经济转型背景下各行业景气度的变化,如新型传媒的崛起、电子与信息化浪潮、能源结构调整等带来的投资机遇,精选有核心竞争力、发展趋势向好的成长股作为核心投资标的,为投资者获取政策红利下的可确定性投资回报。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