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泳卡"变"健身卡" 办卡费=保险费+工本费+场馆费

2013年07月22日 08:22   来源:东方网   

  据新闻晨报,往年叫“体检卡”,今年更名为“健身卡”,过去体检就有些走过场,今年索性连体检都取消了,改成了“目测”体检和泳客自我承诺,万一游泳时得了传染病怎么办?如何更好地保障泳客的安全?让泳客签自我承诺,意味着万一出事泳池将不负责任吗?去游泳已经交过钱了,为什么每年还要花6元办这张卡?

  针对市民对“健身卡”的这些疑问,上海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业务一部主任吕依一一给予了解答。

  名称变了,标准未降

  问:原游泳“体检卡”为什么要更名为游泳“健身卡”?

  答:原先的“体检卡”就是通过简单的目测检查方式,最大限度地避免可能有红眼病、传染性皮肤病等疾病的泳客进入泳池。

  然而,由于市民对“体检”、“查验”等词有误解,近年来经常有市民反映甚至投诉游泳场所体检既不验血、也不做B超,存在走过场的问题。因此,为了防止此类误解的再次发生,我们在坚持原先卫生措施的基础上,将原游泳“体检卡”更名为游泳“健身卡”,避免引起歧义。

  问:办游泳“健身卡”为什么要花6元钱?

  答:这6元钱包括3.5元保险费,0.5元工本费,2元场馆费。

  游泳“健身卡”包含4大作用:目测健康筛选、泳客健身提示、健身常识提示、人身意外保障。

  目测目前最有效最便捷

  问:曾经的“体检”改为“目测”,工作人员更省力了,为什么价格却没有下调?

  答:“健身卡”的目测,是杜绝传染疾病者。今年只是名称改变,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配备、工作是一致的,并没有省略什么步骤。

  目测有3道关:1、办卡时的目测,如发现问题直接要求泳客就医。2、每次游泳池,要求出示“健身卡”。其实就是要求泳客稍作停留,让工作人员进行目测。3、泳客更衣后进入泳池前,救生员和工作人员发现泳客有上述问题,仍会要求泳客离场。另外,在泳池内,有泳客投诉发现皮肤病或上述问题者,工作人员也会对其劝离,由泳池退票。

  问:“目测”真的有效吗?为什么不给泳客体检呢?

  答:有城市曾经要求泳客出具医院的体检证明,才能到泳池游泳,但泳客和游泳场所都感到不方便,从而无法执行,成为一纸空文。国内其他省市也对游泳没有规定。在国外,基本都是泳客自我承诺。

  上海根据总结要求,借鉴国内外城市经验,得出目测检查是目前最有效和最便捷的检测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杜绝皮肤病、出血性结膜炎(红眼病)、酗酒者进入泳池。

  有问题可向卫生监督所反映

  问:健康卡让泳客签字“承诺无严重心脏病、严重血压高、严重皮肤病等游泳禁忌症状”,让泳客签字承诺,是帮泳池在推脱责任吗?万一发生意外,是否意味着都要由泳客自己担责?

  答:“健身卡”的健康承诺,是为了提示泳客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减少严重心血管疾病带来的风险。签了承诺后,游泳场所并不能免责,主要作用是提示。

  万一发生意外,在保险的赔偿之外的,泳池也会承担自己的责任。

  问:目测、承诺都有一定的漏洞,可谓防君子不防小人,万一游泳时得了传染病,泳客应该向哪个部门追究责任?

  答:其实游泳场所的卫生安全是有保障的。泳池卫生的最大保障是在水里:进行循环净化过滤以及水中氯制消毒药剂,可以瞬时杀灭水中细菌和传染性疾病源。

  今年,所有的游泳场所都被要求安装自动加氯机,保证了在水中持续小剂量的添加氯制消毒剂。泳池的管理者每小时会对水质情况进行检测并公示,监管部门每周会进行现场检查。上海的泳池水质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总体卫生合格率达到98%。

  泳池仍配备医务人员,如果有泳客感觉不适,可以量血压、测心跳,进行健康咨询。如有严重问题,会建议去正规医院检查和治疗。

  如游泳时发现得了传染病或有其他卫生问题可向各区县卫生监督所反映。投诉后,卫生监督部门会到现场采集水样,是否达标,再判断该病是否与泳池相关。

  擦伤、跌倒等都可获赔付

  问:3.5元的保险费既然是自愿购买的,为何不少泳池出现了强卖的情况?

  答:我们鼓励购买但不强制,在“健身卡”上注明保险自愿。

  今年泳池开放前,我们对全市500多家游泳场所的负责人及操作人员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其中明确告知保险是自愿的。

  当然,全市近600家游泳场馆,不可能每一家都执行到位,例外还是有可能发生的。泳客如遇到强制购买,可拨打卡片上的投诉电话62531350。

  问:3.5元的保险费,包含哪些投保项目?

  答:“健身卡”上的保险主要是为了便民和保障。

  保费3.5元,在泳池中发生擦伤、跌倒等意外可以获得1000元以内的小额医疗保障,发生溺水死亡最高赔付30万元。这是目前市面上保费最低,保额最高的人身意外保险,购买一份,最长可以在1年时间内获得保障。

  保险是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泳客的安全,同时也希望市民在游泳锻炼时加强自我防护意识,仔细看看游泳“健身卡”上增设的健身安全提示:泳前饮食过饱或空腹易造成脑缺氧,心脏负荷加大,易引发突发性心脑疾病。为确保池水卫生达标,希望泳客进入泳池前需淋浴并赤脚通过消毒浸脚池再入场。下水前进行适当的准备活动,防止入水后手足抽筋或肌肉损伤。

  在此,呼吁泳客配合泳池做好安全卫生工作,养成一些好习惯,如入池前进行冲淋,不要在泳池内小便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