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平安证券已领取批文的项目被暂停

2013年07月20日 08:26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因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涉嫌违法违规被处罚,证监会已要求这两家保荐的已领取批文项目暂停安排后续发行进程。此举表明,由两家券商保荐的正在冲刺IPO当中的项目将全部叫停。新闻发言人还表示,有关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的口径目前没有新的变化。

  □关于融资

  两券商IPO项目被暂停

  针对目前媒体报道的国信证券保荐对象再融资批文被追回的报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近期,国信、平安等保荐机构因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处罚。出于审慎监管的考虑,证监会已要求上述机构对已领取批文的项目暂停安排后续发行进程。相关机构应对其负责保荐的项目认真复核,切实履职尽责。但证监会并未撤销相关行政许可。

  让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遭此大难的两家公司分别为隆基股份和万福生科。据证监会通报,国信证券在隆基股份违法违规案中(背景:隆基股份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及发行过程中,未报告、未披露业绩下滑重大事项,涉嫌违法违规,证监会已对其立案调查),未尽勤勉尽责和审慎核查义务,出具了具有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未督促隆基股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2013年6月13日,证监会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

  而平安证券在万福生科的造假案中更是损失惨重,平安证券作为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则被重罚7665万元人民币,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

  据了解,国信证券保荐的已通过发审会项目包括:苏州晶方半导体科技、思美传媒、广州天赐高新材料、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苏州斯莱克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证券保荐的已通过发审会项目包括:木林森、广东秋盛资源、安徽富煌钢构、合肥百胜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平安证券最近的倒霉事远不止于此,就在昨天,刚刚遭遇降级又赔款的平安证券,又被11位前员工集体举报,状告其涉嫌非法用工,且扣留员工加班工资等多宗罪。11位前员工已经申请了劳动仲裁开庭。对此,平安证券回应称,不存在所谓扣发营销员血汗钱的情况,目前该案件正在成都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审理中,一切将以生效的劳动仲裁结果为准。

  IPO重启口径没有变化

  就记者提出的,有关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和IPO重启的口径有没有变化,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在最近几周的新闻发布会上已作明确答复,目前没有新的变化。

  该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在2013年6月7日通报首次公开发行(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第二批抽查企业产生情况时,明确要求对于2013年3月31日之后新申报IPO的企业,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应按照《关于进一步提高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重点关注可能造成粉饰业绩或财务造假的12个重点事项,同时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核查主要财务指标是否存在重大异常,在走访相关政府部门、银行、重要客户及供应商时保持必要的独立性,以印证发行人财务信息的真实性。

  创业板再融资规则成型

  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在国务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建立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体系。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目前再融资规则已完成前期论证工作,主要条款已基本形成,待履行相关立法程序后择机发布。

  对于创业板再融资启动的意义,该发言人表示,创业板开板3年多来,支持一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成长型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并产生了积极示范效应。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快速发展中由于扩大投资规模、同行业并购和市场竞争压力等因素,对持续融资的需求日益迫切。再融资规则的尽快推出已经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是创业板市场功能建设和市场政策预期的基本要求。

  □案件通报

  顾某内幕交易姚记扑克

  证监会昨天还通报了顾某涉嫌内幕交易案和周某、万某涉嫌内幕交易案移送公安机关的情况。姚记扑克和华昌达高管卷入其中。

  姚记扑克时任董事会秘书姚某前夫顾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从2012年1月开始使用“王某某”证券账户大量交易“姚记扑克”股票,截至2012年2月29日停牌,累计买入21.3万股,买入金额共计367万余元。姚记扑克复牌后,“王某某”证券账户陆续卖出姚记扑克,并于同年3月27日清仓完毕,共获利39万余元。同期,顾某建议邱某买入姚记扑克,并向邱某转账200万元,该笔资金最终进入邱某控制的“张某”证券账户并买入姚记扑克。2012年2月20日至2月29日停牌前,邱某使用“张某”等11个证券账户大量买入姚记扑克,累计达233.9万股,买入金额4974万余元,获利173万余元,其中“张某”账户买入39.9万股,买入金额共计836万余元,获利66万余元。

  华昌达董事长泄露内幕

  另一起内幕交易案发生在华昌达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期间。根据证监会的调查,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周某、万某与颜某(华昌达董事长、持股48.94%的第一大股东)多次联系,来往密切,从颜某处知悉内幕信息。

  周某利用本人及其丈夫李某的股票账户自2012年2月24日至2012年5月2日,亏损卖出账户上所有其他股票,共计变现377.2万元,从其他账户转入资金428.8万元,共计动用资金806万元买入华昌达股票,持有买入品种单一,明显违反交易习惯。万某利用本人证券账户自2012年3月19日起陆续大量买入华昌达股票,至2012年5月9日,买入金额累计为205万元,且违反交易习惯、买入品种单一,其中145万元是万某在敏感期内从颜某处借来。特别是2012年3月19日上午,颜某先后与周某、万某通话后,周某当天买入130余万元华昌达股票,万某当天买入50余万元华昌达股票。周某于2012年7月11日、7月12日将本人及李某账户上的华昌达股票全部卖出,共计盈利33万余元。万某于2012年5月7日、7月12日将华昌达股票全部卖出,获利约19万元。

  四海股份等被责令改正

  据通报,内蒙古四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10月在深交所上市。2009年5月,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受让四海股份15.54%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浙江众禾控股股东濮某某成为四海股份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5月,浙江众禾将其持有的四海股份12.43%的股权转让给合慧伟业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合慧伟业成为四海股份的控股股东,马某成为四海股份实际控制人。

  有媒体质疑浙江众禾

  与北京大河之洲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存在争议、四海股份涉嫌未披露重组过程中的重大信息等问题。内蒙古证监局对此进行了核查。经查,四海股份、浙江众禾、濮某某的行为确实违反了《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证监会已对四海股份、浙江众禾及濮某某采取责令改正、责令公开说明等行政监管措施,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对媒体质疑的其他问题,证监会将进一步核查处理。

  □其他工作

  券商专项检查工作结束

  上半年,证监会按照2013年度证券公司现场检查工作计划,对资产管理业务、债券业务、合规管理、风险管理4个方面进行专项检查。目前,专项检查工作基本结束。

  从检查的情况看,各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体运作规范,运行基本正常,风险基本可控,但也有部分公司存在业务操作不够规范、内部管理需要加强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有关证监局已督促公司进行整改,对其中存在集合计划投资超范围等违法违规问题的公司依法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

  柜台业务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业务规模较小,本次未作为重点进行检查。证监会将继续指导中国证券业协会进一步加强柜台业务自律管理工作,确保柜台业务试点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