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通报15起案件进展 华宝兴业疑存内幕交易

2013年07月20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证监会新闻19日通报了两起移送公安机关的内幕交易案。这两起案件均根据深交所监控发现的线索。目前,上述案件都已由检察院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

  与此同时,证监会还通报了天丰节能及相关中介机构案、贤成矿业案、华塑股份案等11起案件的最新进展。此外,还通报了对四海股份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情况,以及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及相关人员存在内幕交易嫌疑的调查进展。

  顾某涉嫌内幕交易

  姚记扑克

  据介绍,从2011年12月到2012年3月,上海姚记扑克与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联众)以及9Limited(以下简称91移动)进行了合作事宜商谈及签署合作备忘录。2012年3月9日,姚记扑克复牌并发布公告,对外公布与北京联众、91移动的合作情况。

  姚记扑克与上述两家公司的合作属于《证券法》规定的“重大事件”,该事项在公开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姚记扑克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姚某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参与主要进程,知悉上述内幕信息。

  经查,姚某的前夫顾某从2012年1月开始使用“王某某”证券账户大量交易“姚记扑克”股票,截至2012年2月29日停牌,累计买入21.3万股,买入金额共计367万余元。姚记扑克复牌后,“王某某”证券账户陆续卖出姚记扑克,并于同年3月27日清仓完毕,共获利39万余元。

  同期,顾某建议邱某买入姚记扑克,并向邱某转账200万元,该笔资金最终进入邱某控制的“张某”证券账户并买入姚记扑克。2012年2月20日至2月29日停牌前,邱某使用“张某”等11个证券账户大量买入姚记扑克,累计达233.9万股,买入金额4974万余元,获利173万余元,其中“张某”账户买入39.9万股,买入金额共计836万余元,获利66万余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顾某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使用“王某某”等证券账户交易“姚记扑克”股票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内幕交易行为;同时,涉嫌构成《刑法》第一百八十条所述情形。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等有关规定,证监会将顾某涉嫌内幕交易犯罪的行为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周某、万某利用“高转送”

  进行内幕交易华昌达

  颜某作为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昌达)董事长、持股48.94%的第一大股东,参与并主导了公司2011年度业绩利润10送10派2元高送转分配方案及华昌达与上海永乾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决策全过程,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周某、万某与颜某多次联系,来往密切,从颜某处知悉上述内幕信息。周某利用本人及其丈夫李某的股票账户自2012年2月24日至2012年5月2日,亏损卖出账户上所有其他股票,共计变现377.2万元,从其他账户转入资金428.8万元,共计动用资金806万元买入华昌达股票,持有买入品种单一,明显违反交易习惯。万某利用本人证券帐户自2012年3月19日起陆续大量买入华昌达股票,至2012年5月9日,买入金额累计为205余万元,且违反交易习惯、买入品种单一,其中145万元是万某在敏感期内从颜某处借来。

  特别是2012年3月19日上午,颜某先后与周某、万某通话后,周某当天买入130余万元华昌达股票,万某当天买入50余万元华昌达股票。周某于2012年7月11日、7月12日将本人及李某账户上的华昌达股票全部卖出,共计盈利33万余元。万某于2012年5月7日、7月12日将华昌达股票全部卖出,获利约19万元。

  新闻发言人表示,周某、万某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 的相关规定;同时,涉嫌构成《刑法》第一百八十条所述情形。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等有关规定,证监会将周某、万某涉嫌内幕交易案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四海股份

  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有媒体质疑浙江众禾与北京大河之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大河)股权转让存在争议、四海股份涉嫌未披露重组过程中的重大信息等问题。内蒙古证监局对此进行了核查。

  经查,2011年8月29日,濮某某代表浙江众禾与北京大河签订框架协议,约定浙江众禾将所持四海股份股票转让给北京大河并由北京大河对公司进行重组,后因故未履行。2012年4月9日,濮某某代表浙江众禾与北京大河签订了上述框架协议的补充协议,确认框架协议中关于股权转让的内容继续有效。此后,因双方存在争议,补充协议未履行。

  2012年6月18日,浙江众禾、濮某某起诉北京大河,要求继续履行双方之前签订的协议。2013年2月5日,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解除浙江众禾、濮某某与北京大河于2011年8月29日签订的框架协议。

  濮某某在代表浙江众禾签订上述补充协议时,担任四海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未按规定向四海股份董事会报告上述事宜,并安排信息披露工作。浙江众禾未告知上市公司上述事宜。四海股份未按规定披露上述协议。

  濮某某在与浙江众禾共同起诉北京大河时,担任四海股份总经理,未按规定向四海股份报告诉讼事宜,浙江众禾未告知上市公司该事宜,导致四海股份未披露上述诉讼。

  新闻发言人表示,四海股份、浙江众禾、濮某某的行为违反了《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证监会已对四海股份、浙江众禾及濮某某采取责令改正、责令公开说明等行政监管措施,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措施。对媒体质疑的其他问题,证监会将进一步核查处理。

  天丰节能案

  现场调查已结束

  新闻发言人还通报了被立案的部分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的调查进程情况

  新闻发言人介绍,天丰节能在报送IPO申请文件及财务自查报告中涉嫌虚假记载,于2013年5月6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相关中介机构光大证券、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导致出具的相关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违规行为,于2013年6月1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现场调查工作已结束,将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移交行政处罚委员会审理。

  贤成矿业在2010年和2011年再融资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于2013年4月8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经查,贤成矿业在2010年和2011年两次再融资申报过程中均涉嫌提供虚假的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并隐瞒对外借款,同时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目前该案尚在进一步调查中。

  华塑股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于2013年3月4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另外,证监会近期对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华塑股份2010、2011年年报审计业务中未勤勉尽责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目前该案正在调查过程中。

  新闻发言人同时介绍,宏磊股份、承德大路、隆基股份及中介机构(国信证券)、勤上光电、青鸟华光、海联讯、西藏天路、华锐风电等案件,目前正在调查过程中。

  此外,新闻发言人还介绍,2012年9月下旬,上海证监局基金处在对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日常检查中,发现公司管理的新兴产业基金及相关人员存在内幕交易嫌疑。2013年5月28日,证监会予以立案稽查。目前,该案正在调查过程中。(证券日报 朱宝琛)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