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失误致低回报率 长城品牌优选等基金致歉持有人

2013年07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同样,绩优的基金都是相似的,绩差的基金各有各的理由。

  WIND资讯显示,二季度回报率排名最后二十位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截至7月18日记者发稿时止,已经有12只公布了二季报。这12只基金对于在二季度低回报率的解释及态度大不相同。

  有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对二季度的回报率做出了较为明确的解释。易方达资源行业和长信金利趋势2只基金对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的判断出现偏差。长城品牌优选、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和鹏华价值优势3只基金则是在二季度配置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医药类等防御板块依然未能避免下跌。

  鹏华价值优势和博时特许价值2只基金则表现出了对目前投资的坚持。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长盛同祥泛资源等2只基金在二季度末逐步偏向了新兴成长行业和新型材料类公司的研究和投资,以顺应市场的变化。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基金则是减持了金融股,增加了地产股。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适度减持了高弹性股票,超配了石油、化工产业链的股票。

  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和长城品牌优选等2只基金均对基金二季度的低回报率向基金持有人致歉,而万家公用事业和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这两只基金却有“推卸”之嫌。

  其中,万家公用事业基金在二季报中描述了二季度的市场情况后直接表明本基金的基准指数二季度跌幅小于沪深300。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这只基金也表示二季度初基金获得了一部分收益,但二季度下半场的暴跌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但从收益率排名看,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在今年4月1日至5月31日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在556只同类基金中区间收益排名第427位;即使在4月,该基金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在55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34位。

  长信金利趋势等

  两基金判断失误

  50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在二季度回报率低于-20%的基金只有2只,分别为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和易方达资源行业,回报率分别为-23.31%和-20.98%;回报率在-10%和-20%之间的基金有10只,分别为南方隆元产业主题(-16.92%)、交银主题优选(-16.80%)、东吴行业轮动(-14.31%)、长信金利趋势(-12.95%)、兴全商业模式优选(-12.66%)、光大精选(-12.61%)、长盛同祥泛资源(12.32%)、博时特许价值(-11.25%)、南方金粮油(-10.55%)和南方成份精选(-10.12%);其余8只基金分别为信达澳银精华(-9.70%)、宝盈泛沿海增长(-9.65%)、光大行业轮动(-8.93%)、嘉实主题精选(-8.88%)、华夏盛世精选(-8.87%)、万家公用事业(-8.49%)、鹏华价值优势(-8.29%)和长城品牌优选(-8.29%)。

  在12只已经公布二季报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对二季度的低回报率做出了较为明确的解释。

  易方达资源行业和长信金利趋势等2只基金是对二季度国内宏观经济的判断出现偏差。其中,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在二季报中表示“由于本基金在二季度初仍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复苏力度抱有较高预期,相对超配了冶金煤和工业金属等高弹性品种。”长信金利趋势也在二季报中表示“整体看,二季度经济复苏的力度和时间低于预期,市场规模风格演绎的结构性行情超出了预期,使得组合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

  长城品牌优选、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和鹏华价值优势3只基金是在二季度配置了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医药类等防御板块但依然未能避免净值下跌。其中,长城品牌优选基金配置主要集中在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同时适当降低仓位,但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持仓品种并不抗跌,由此带来了较大的净值损失;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基金是重点配置了银行、地产、家电、交运设备等低估值蓝筹公司;鹏华价值优势基金则是坚持以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为主,因此二季度表现仍然很不理想。

  鹏华价值优势等

  两基金投资策略坚持不变

  鹏华价值优势和博时特许价值等2只基金的二季报表明了基金经理对目前投资策略的坚持。其中,鹏华价值优势基金表示在下跌过程中继续买入,股票仓位亦有所提高,并表示从中长期投资看,基金目前持仓品种的价格水平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博时特许价值基金则表示目前在各行业相对市场的中性配置及偏价值的投资风格在二季度未能很好表现,但是前期的市场风格的分化导致了这些层面估值水平的分化,在未来有望回归。

  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长盛同祥泛资源等2只基金的行业配置有较大转变。其中,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在二季度末逐步偏向了新兴成长行业,增加了医药、食品和电子信息行业配置,以顺应市场的变化。长盛同祥泛资源基金也在二季度的组合管理过程中部分降低了对基本资源品的持股,增加了对新型材料类公司的研究和投资,以适应经济转型的需求。

  而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基金则是减持了金融股,增加了地产股;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适度减持了高弹性股票,超配了石油、化工产业链的股票;光大保德信行业轮动基金在二季度维持了中性的股票仓位,行业配置层面除重点配置了银行、地产等低估值蓝筹公司,同时对组合进行了适度分散,增加了食品饮料、农业等防御性行业的配置。

  长城品牌优选等

  两基金致歉

  在这12只公布二季报的基金中,只有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和长城品牌优选等2只基金就基金的负收益率向基金持有人致歉。其中,信达澳银精华灵活配置基金在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本基金的业绩不理想,特别是6月份市场的下跌给组合带来了较大的损失,我们深表歉意。我们希望通过更加勤奋、更加专业的投资运作,争取在下半年能取得好的回报。”长城品牌优选表示,“本基金总体基于防御和流动性的考虑配置主要集中在估值较低的大盘蓝筹股以抵御市场可能的下跌,同时适当降低仓位,但是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由于持仓品种的周期属性较强,估值持续下降,跌幅巨大,并不抗跌,由此带来了较大的净值损失,我们向持有人深表歉意。”

  与上述2只基金表现相左的是万家公用事业和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这2只基金。其中,万家公用事业在二季报中描述了二季度的市场情况后直接表明本基金的基准指数二季度跌幅小于沪深300。具体为“市场在5月份进入一轮明显的热点轮动,但其后6月份个股分化加剧。本基金的基准指数巨潮公用事业二季度跌幅小于沪深300。”

  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这只基金也在二季报中表示,“季度初,基金在第二季度上半场的冲高过程中获得了一部分收益,但在第二季度下半场的暴跌过程中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但根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均衡精选基金在今年4月初至5月底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57%,在556只同类基金中区间收益排名第427位。即使在4月单月,该基金的区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64%,也在55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34位。(证券日报 康耕甫)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