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减速印度放宽外资限制 涉及国防等重点行业

涉及电信、保险、石油、天然气和国防等重点行业
2013年07月18日 07:47   来源:人民日报   吕鹏飞

  电信领域是印度此次外国直接投资改革受惠最大的领域,外国投资比例上限由原来的74%提高到100%。英国沃达丰电信公司目前是印度电信市场两大运营商之一。图为英国沃达丰电信公司新德里营业网点。

  核心阅读

  印度政府16日决定推出针对12个领域外国直接投资条件的改革措施,大幅放宽对外资的限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印度专家表示,印度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政府此举有助于加大市场开放力度、吸引外资,挽救经济颓势,促进经济良性发展。有专家同时指出,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比放宽外国投资条件更为重要。

  提高投资上限,简化审批程序

  印度政府16日决定推出的吸引外资改革措施,涉及电信、保险、石油、天然气和国防等重点行业。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提高外国直接投资在该领域的投资比例上限。印度政府将电信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例上限由原来的74%提高至100%;在保险行业,外国直接投资上限也提高到了49%。二是减少投资审批环节,扩大“自动生效”的范围,将原先需由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局批准的某些投资项目改为符合条件自动生效。比如,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上限并无变化,仍维持49%的比例,但由必须经外国投资促进局审批改为自动生效;在单一品牌零售领域,此前外国直接投资必须经外国投资促进局审批,现在改为投资比例占49%以下的自动生效,49%以上的再报批;快递业务的外国直接投资仍维持100%的上限,但取消了审批环节,改为自动生效。

  印度此次投资领域改革的另一突出特征是国防领域的投资条件有所松动。在国防生产领域,以前外国直接投资上限规定为26%,并且必须由印度外国投资促进局批准,现在印度政府则表示如果投资项目能为印度引进新技术,超过26%的外国投资也可考虑。

  改革还涉及资产重组、股票、电力、茶叶种植等领域。不过,在呼声较高的民航、媒体以及备受争议的多品牌零售业等领域,印度政府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投资改革举措。

  “拯救经济困境的改革季雨”

  吸引投资、挽救经济颓势是印度实施这一改革的目标之一。自今年年初以来,印度不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经济增速放缓,同时通货膨胀、经常账户高额赤字的状况尚未获得根本性改观。2月份以来,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超过了10%。而2012—2013财年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达878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此外,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2年流入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了13.5%,从2011年的315亿美元下降到2012年的273亿美元。

  印度政府的这一决定引起了印度舆论的极大关注。《印度时报》17日在头版报道了此事,称其为“外国直接投资改革大爆炸”,印度《经济时报》则将其称为“拯救经济困境的改革季雨”。有分析称,长期来看,仅电信领域未来就可再吸收10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而自2000年以来,这一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累计达130亿美元。

  中印商会秘书长黎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系列改革措施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机会。“以单一品牌零售业为例,过去中国产品要进入印度市场,只能通过印度代理商的渠道,不能自己开店销售,也不能在网上直销。现在对单一品牌产品零售的限制放宽了,中国企业可以到印度开店经营或在网上销售相关产品。”

  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更为重要

  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迪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改革措施的推出,表明印度政府开始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以吸引外资,促进经济良性循环,推动印度经济持续增长。不过,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这些措施能否被有效地贯彻实施。潘迪特指出,腐败问题是外国投资者在印度所面临的一大挑战。由于各级政府中腐败现象的存在,外国投资者将资金投入之后,很多事却不能按正常程序办理,从而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热情和信心。他认为,外国投资者在印度还会遭遇本土企业的激烈竞争。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教授塔尼贾告诉本报记者,印度经济增速一直在下滑,这些改革措施将有效地提振印度经济。不过,她同时指出,外国直接投资多集中在服务业领域,制造业领域较少,而印度若要削减高额的经常账户赤字,就应在制造业领域多吸引外国投资,因其将为印度带来先进技术和设备,从而促进印度制造业的发展。她还认为,比推出投资举措更为重要的是营造更为优良的投资环境。她说,印度劳动法还不完善,基础设施较差,交易费用很高,相关手续办理拖沓费时,这些都让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采取措施改善投资环境应走在前面。

  (本报新德里7月17日电)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