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刺激出口政策会很快出台

2013年07月18日 07:1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就近期经贸热点回答了记者提问。他表示,下半年出口走势不容乐观,商务部正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支持措施并将很快出台。

  沈丹阳说,商务部对全国1900家重点外贸企业的调查显示,企业出口订单趋冷、利润趋薄,出口订单环比增长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出口利润率环比下降的企业所占比重已经创下近4个月新高。

  这些数据都说明全年外贸形势复杂严峻。面对这样的形势,商务部正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采取支持措施,这些措施相信会很快出台。总的思路是为企业提供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利于调结构;既有利于稳定出口,又有利于扩大进口;既有利于降低出口成本,又有利于开拓新市场,发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优势的贸易环境。

  就下半年消费形势,沈丹阳表示,下半年国内消费增长面临一些制约,比如居民收入增长放缓,“家电下乡”等消费刺激政策退出,餐饮、住行消费结构调整等因素,可能会影响居民即期消费和消费信心。

  沈丹阳指出,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下一步促进消费的新增长点,包括正在制定促进信息消费的具体措施。信息消费能带动上万亿元之多的相关消费,是很重要的消费增长点,请关注接下来将出台的政策措施。

  就中欧光伏案谈判进展情况,沈丹阳表示,近一个月以来,中欧双方一直在就光伏价格承诺进行密切磋商和谈判。目前,谈判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谈判的具体内容不便透露,但可以明确的是,中方希望通过磋商妥善解决中欧光伏贸易摩擦的态度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