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损进入高峰期 保险理赔迅速跟进

2013年07月12日 08:55   来源:金融投资报   

  11日,记者也从各家保险公司获悉,目前各家保险公司正在对受灾地区的职场损坏情况进行统计。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省保险业已接到暴雨洪涝灾害报案1908件。其中,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11.59万亩,养殖业标的受灾2500余头,水产受损1800亩。

  车险报案首当其冲

  据中国人保财险成都理赔中心调度陈曦表示,从暴雨开始,人保就陆续接到报案,目前来看仅成都市就接到车险报案几百件,而非车险的报案一般要晚一些,“因为对于一些受灾的单位来说,一般都是要先抢险,抢险完了之后才会报案。”关于都江堰等地的泥石流灾情,陈曦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报案。

  据悉,暴雨灾害发生之后,四川省内的多家保险公司随即启动了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开通了绿色理赔通道,对投保客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由于一些洪涝发生地的保险公司也受到了洪水的侵袭,所以多家保险公司的省分公司同时下达了《要求地市州的分支机构将受灾受损情况上报省公司》的通知,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各家保险公司都表示,仍然没有收到分支机构的具体受损报告。一位地市州的保险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都在积极排查客户,根本还没有时间统计自身的损失。”

  农业受损面积较大

  “忙安逸了,我从8日开始就没有休息好过,到现在手上还有好几辆车没有完成定损。”四川明嘉公估一位毛姓定损员告诉记者,“由于本次暴雨来得急,从8日开始,保险公司就陆续接到多起报案,但由于雨势较大,天晴的时间较少,加上很多车本身就浸泡在洪水里,因此我们根本没有办法核实受损情况,只有等雨停了,把车弄出来之后才可能定损。”

  据记者了解,本次接到报案中受损最多最广泛的就是农业,其次是车辆,最后是企业。而从理赔金额来看,企业保险的最终赔付额度应该是高于车险和农险的。对于一些家庭或个人而言,由于一般人对家财险的了解不深,因此购买家财险的人比较少,因此赔付也较少。

  人受伤意外险要赔

  自暴雨发生之后,各级保险公司就开始了对个人客户的排查工作,尤其是绵阳江油的青莲大桥垮塌之后,国寿、新华等多家保险公司开始确认失踪人员中有无自身公司客户;同时,对一些在洪水中受伤的客户进行核保理赔。

  保险专家表示,寿险、个人意外伤害险、个人意外医疗险等人身险的保险责任均包含有洪灾受损责任。这就意味着,保险客户购买寿险、意外险在洪灾中身故或受伤,均可依照保险合同规定获得保险公司相应赔偿。但同时,保险公司的专业人士也提醒投保人注意,受伤之后最好及时报案或联系相关的保险代理人。另外,医院救治一定要保留好所有的发票,这样事后理赔才能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