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陷通胀漩涡 巴西年内三度加息

2013年07月12日 07:0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拉丁美洲第一大经济体,巴西曾创造出了一段“举世瞩目”的经济高速增长期,然而,随着通胀压力的持续增大,巴西的处境正变得日益艰难。周三(7月10日),巴西央行再度宣布加息。

  通胀压力不降反升

  自今年4月、5月两次加息后,本周三,巴西央行再次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8.5%,至此,该国的基准利率已达到自2012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巴西央行的加息动力,源自不断加大的通胀压力。该国央行网站声明称,“委员会认为该项决定有助于降低通胀率,并确保该趋势持续到下一年。”

  6月18日,巴西央行行长托比尼表示,为了应对通胀,加息将不设上限。然而,近几个月的通胀数据显示,巴西通胀的上涨态势,依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6月,巴西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高达6.22%,一举创下了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高涨幅,而6月的广义消费者物价指数则上涨6.7%,在达到自2011年11月以来最大涨幅的同时,也突破了巴西央行设定的6.5%的通胀容忍上线。

  巴西官方表示,上升的食品、汽油成本以及公共收费,对消费者以及商业情绪起到了恶化的作用。

  彭博社援引上周五巴西央行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接受采访的约100名经济学家预计,巴西今年的消费者物价水平会上涨5.81个百分点,而巴西央行将在今年11月将基准利率上调至9.25%。

  加息或拖累疲软经济

  就在巴西央行通过加息的方式对抗国内的通胀时,原本就不容乐观的经济增长或将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毕竟,随着巴西的贸易伙伴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巴西以出口为导向的自由市场经济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2012年,巴西贸易顺差为194.38亿美元,同比下降34.8%,为过去10年最低值。2013年2月,巴西的贸易第一次出现了逆差,这也是12年来首次出现,截至5月底,巴西今年的贸易赤字总额为53.92亿美元。

  在2010年实现了7.5%的高速增长之后,巴西经济于2011年迅速滑落至2.7%,2012年更是降至0.9%。

  除此之外,在经历了连续加息后,巴西6月的制造业PMI指数为50.4,与5月持平,依旧处于自201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许多经济学家正在下调对该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巴西央行7月5日的调查显示,不少分析师已首次将巴西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下调至3%以下。而野村证券经济学家TonyVolpon更是将巴西2013年的经济增速从之前的2.5%下调至1.6%,2014年的经济增速则被下调50个基点至1.8%。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