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赞臣等8家乳企宣布降价 奶粉市场格局难生变

2013年07月12日 06:5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多家乳企宣布降价之后,美赞臣终于也有了降价动作。

  昨日(7月11日),美赞臣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将对旗下主要产品出厂价下调7%~15%。至此,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反垄断调查下,已有合生元、雅培、多美滋、贝因美、明治、富仕兰、惠氏以及美赞臣等8家企业宣布下调产品价格。相关数据显示,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占到国内婴幼儿市场60%以上。

  然而,作为国内乳业整改的一个环节,发改委的调查可能很难对整个奶粉市场格局产生变化。乳业分析师宋亮对记者表示,由于消费者未必会因为发改委的介入就选择相信国产品牌,因而此次调查并不能改变婴幼儿奶粉的市场格局。

  美赞臣宣布降价7%~15%

  记者昨日从美赞臣处获悉,公司7月10日晚间宣布将优化市场经营战略,调整现有的价格和促销计划,对旗下主要产品出厂价下调7%~15%。此外公司还表示,将通过不同渠道再对部分主要产品进行优惠回馈活动,活动详情在相关渠道适时公布。

  除了美赞臣进行价格调整外,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美滋)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多美滋昨日起已在现有15款产品降价的基础上,再下调三款主力产品的价格,包括多美滋金装优阶贝护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多美滋金装优阶贝护婴儿配方奶粉(一阶段)850g易乐罐、多美滋金装优阶贝护延续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二阶段)900g。

  据记者了解,截至昨晚,已披露被调查的乳企中只有恒天然还未宣布产品将会降价。但记者同时了解到,恒天然在华消费乳品业务规模较小。

  “目前,恒天然在国内市场有安怡、安满两款成人奶粉在售,暂未收到集团相关降价信息,有进展会及时公布。”恒天然方面表示。

  记者统计获悉,8家宣布降价奶粉企业除了贝因美外都是“洋奶粉”。从降幅看,单品最低降幅为4%、最高为20%,平均降幅约11%。另外,有3家给出了1~2年内不涨价的承诺。

  难改洋品牌市场独大格局

  一位洋奶粉品牌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此次调价属于行业行为,因此相关企业可能面临罚款,并且还要降价,有些甚至保证一两年内不提价,此外,还要补贴经销商配合降价。

  “对于企业来讲,其实是受损失的。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在全年盈利目标不下调的背景下,有望自发地降低行业性的相关费用率,比如奶粉企业可能配合国家在一、二段奶粉促销推广上减少投入,使得整体管理费用有所控制。”该市场人士表示。

  实际上,近年来,洋品牌婴幼儿奶粉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得到快速的提升。公开数据显示,以雅培、美赞臣、惠氏等为代表的洋奶粉品牌在我国婴幼儿市场销售总额已经超过六成。

  发改委反垄断调查、洋奶粉品牌的降价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洋奶粉品牌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的现状是否会发生改变?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洋品牌价格的下调会对国产品牌的市场空间有所打压。上述市场人士表示,进口奶粉价格下降可能会进一步冲击国产奶粉的市场。“在很多市场,国产品牌之所以有一定的空间,是因为其价格相对较低,但是如果洋奶粉品牌价格掉下来,不少消费者会转而选择洋品牌,这样就挤压了国产品牌的生存空间。”

  一位洋奶粉品牌的代理商告诉记者,从短期来看,洋奶粉品牌的价格下降会对国产品牌造成一定冲击。但从长期来讲,可能影响不大,为了防止市场被洋奶粉品牌掠夺,国产品牌也可能会进行价格的下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