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利率下限有望完全放开

2013年07月12日 06: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方案已初步形成 存款利率上限浮动或有限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方案已初步形成。业内人士预计,贷款利率下限有望完全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浮动可能有限。银行受到的影响将小于预期,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有望显著受益。目前,这个方案只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性方案。同时,这个方案仍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

  今年以来,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但在存贷款利率等方面仍有较大推进空间。业内人士预计,此次方案重点之一将是对存贷款利率的调整。其中,贷款利率下限有望完全放开,但是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浮动可能有限,不排除仍将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的可能。针对大额长期存款的利率市场化可能将启动。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贷款利率普遍上浮,完全放开贷款利率下限不会对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冲击,所以利率市场化的下一个突破口是激活存款市场。监管部门应尽量减少对定期存款市场利率的干预,推动资金转向银行其他业务。预计银行针对理财产品市场的研发、推广等都将有进一步的发展。

  多位专家表示,短期存款对利率上浮区间放开比较敏感,中长期存款比较稳定。未来可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待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直至最终放开利率上浮区间限制。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利率市场化将给银行业带来深远影响与严峻挑战。未来一段时期,银行业应从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客户结构优化、收入结构转变、尝试开展综合化和国际化以及提升内部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应对利率市场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