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银行被曝次级债危机 回应:已按时赎回

2013年07月12日 0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2日讯 据时代周报昨日报道,光大银行2011年曾3次发行次级债,共计达130亿元,其中两笔次级债已超过行使赎回权的期限。此外,光大银行又于2012年发行了15年期67亿元的长期次级债,加上之前共计发行的130亿元次级债,光大银行次级债总额已达197亿元,错过赎回期后,利息成本大幅提高,这带来的资金压力及风险可想而知。

  光大银行当日就此事回应表示,该行已于2013年4月27日及6月28日分别按时赎回了2008年第一期次级债券60亿元和第二期次级债券20亿元。此外,光大银行还称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均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全部达标。

  据早期光大银行公告显示,光大银行分别于2008年4月25日、6月27日与12月15日相继发行面值总额为60亿元、20亿元和50亿元,共计130亿元的次级债,其中2008年4月25日发行的第一期次级债券中,有35亿元为固定利率部分,前五年票面年利率为5.85% 。另外25亿元为浮动利率,前五年票面年利率为基准利率加基本利差1.66%计算。2008年6月27日与12月15日发行的次级债利率分别为5.92%和4.05%。

  相关阅读:

  光大银行H股IPO历程

  2011年:2012年2月20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香港公开发行不超过105亿港股,议案获得董事会审议通过。3月14日,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一事,计划发行不超过120亿股。

  4月23日,光大银行表示公司已收到银监会批复,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120亿股,所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6 月9 日,光大银行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证监许可[2011] 900 号),核准发行不超过120 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但本次发行上市尚需取得香港联交所的最终批准。

  6月14日,光大银行称H股确定通过港交所聆讯,正启动上市前推介。招股日期将推迟一周至7月4日,7月15日正式挂牌。光大本次H股发行105亿股,包括超额配售权在内集资超过60亿美元。并计划于6月27日启动路演,7月8日定价,7月15日挂牌。

  但光大银行此后取消了H股路演,又延后其上市时间表。推迟的原因主要在于光大银行与机构投资者之间价格博弈无法统一等原因。伴随着当时A股市场的大跌、欧债危机的再度爆发、全球股市频频震荡,光大银行A股股价也不断下滑。

  2012年:2012年4月19日,光大银行年报中指出,目前H股上市准备工作方面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获得监管批复,组织非交易路演,广泛遴选投资者。

  5月10日,当时分管光大银行A股、H股上市的副行长林立透露,包括监管部门的审批、基石投资者的引荐、技术的安排,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所有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只等较好的时间窗口。

  2012年8月27日,光大银行称由于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欧债危机问题频发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银行估值普遍偏低,考虑到现有股东的利益,暂缓H股IPO发行进程,在市场出现较好窗口时,再考虑重新启动。

  2013年:光大银行2013年3月12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审议同意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本次发行的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05亿股,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15亿股的超额配售权,即合计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20亿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