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阳普医疗扩张疑云:收购公司毛利率“暴变”

2013年07月11日 09:5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上市三年多以来,阳普医疗(300030.SZ)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也不断地对外扩张,从上市之前没有任何一家子公司,到2012年末麾下聚集6家控股参股公司,这一切都记录着公司的成长足迹。

  然而,扩张之路,总伴有插曲。阳普医疗高溢价收购杭州龙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龙鑫),令杭州龙鑫股东沈一珊和沈俊持父子身家步入千万富豪行列,而该收购所看好的理由之一专利技术或恐不实。同时,杭州龙鑫在被收购之前,毛利率远低于阳普医疗,也远低于行业平均值,但在被收购后却实现逆袭,远超母公司和行业均值。

  7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联系阳普医疗,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当时收购的是杭州龙鑫的软件技术,而杭州龙鑫被收购前后的毛利率反差,可能是财务制度差别。

  有投资者表示,阳普医疗收购杭州龙鑫之时对软件技术只字未提,对该公司毛利率的异常又归咎于财务制度差别,而杭州龙鑫被收购之时为何仅提供不到一年的财务数据,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高溢价收购成就千万富豪

  上市之前,阳普医疗旗下无任何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净募集到4.39亿元资金后,也开始了对外扩张之路。截至2012年末,阳普医疗旗下共有6家控股参股公司。

  其中,杭州龙鑫是一家专业生产和销售尿液领域分析仪器及试纸的企业,为阳普医疗于2011年高溢价收购后并入其麾下。

  收购之前,杭州龙鑫注册资本为650万元,沈一珊和沈俊父子分别持有其90%和10%的股权,截止到2010年11月30日,杭州龙鑫的净资产为376万元。

  而阳普医疗先是以600万元受让沈一珊和沈俊持有的杭州龙鑫11.32%的股权,随后再以单一增资方向杭州龙鑫增资4291.8万元。其中,526.37万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剩余3765.43万元计入资本公积。交易完成后,阳普医疗拥有杭州龙鑫51%股权,杭州龙鑫的注册资本为11,763,700元,公司占其注册资本的51%。

  截至2012年末,杭州龙鑫所有者权益达6,729.51万元,沈一珊父子持有49%股份,所有者权益约占3297.46万元,而该父子对杭州龙鑫的初始投资只有650万元。

  收购前专利依据或不实

  在资本市场,并购行为再常见不过,只是阳普医疗在对杭州龙鑫的收购中,所看好的理由之一专利技术或恐不实。

  公告显示,阳普医疗之所以向杭州龙鑫增资4291.8万元,主要是基于杭州龙鑫所拥有的市场地位、专利技术、管理团队价值等因素。

  但自相矛盾的是,杭州龙鑫的审计报告的无形资产目录中,并无专利技术。

  记者查阅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库,杭州龙鑫仅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均申请于2011年2月17日之后,而阳普医疗收购杭州龙鑫所依据的财务数据来自2010年11月30日,可见杭州龙鑫在被收购之前并无任何专利技术。

  同时,杭州龙鑫在2010年初至2010年11月30日的营业收入为1317.23万元,而净利润仅为26.30万元。

  有投资者表示,就杭州龙鑫的盈利能力而言,看不出该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管理团队有多大价值,而作为收购主要理由之一的专利技术更是不实,令人不解。

  7月10日,阳普医疗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司当时收购杭州龙鑫是中看他们的软件技术。

  而记者查阅中国版权在线,杭州龙鑫仅有两个软件著作权,分别为龙鑫尿液分析系统软件V1.0和软件龙鑫尿液有形成分分析软件V1.0,发证时间分别为2011年2月18日和2010年11月15日,而阳普医疗收购杭州龙鑫所依据的财务数据截至2010年11月30日。

  可见,杭州龙鑫仅有的两个软件著作权,一个为被收购后取得,一个为被收购前已提交财务报告的前半月取得。

  但需要指出的是,阳普医疗在收购时,公告之中均未提到所谓的软件技术。

  毛利率上演大“逆袭”

  值得一提的是,被阳普医疗收购后的杭州龙鑫,毛利率上演“逆袭”,除了剧烈变动之外,甚至远超母公司,备受关注。

  由于阳普医疗仅披露杭州龙鑫2010年初至2010年11月30日的财务数据,而经计算杭州龙鑫在此期间的毛利率仅为13.65%。

  2011年报显示,杭州龙鑫主营业务收入为2,788.52万元,营业成本为919.4万元。由此计算,杭州龙鑫的毛利率高达67.03%。到了2012年,杭州龙鑫的毛利率仍高达60.94%。

  可见,杭州龙鑫2011年和2012年的毛利率离奇飙涨,较2010年1-11月的水平超出3倍还有余。

  对此,阳普医疗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尿液试剂的毛利率比较高,但她不了解杭州龙鑫被收购前毛利率低的原因,可能是财务制度有所差别。

  而数据统计显示,作为母公司的阳普医疗,2008-2012年的五年之间的毛利率分别为46.48%、46.75%、44.58%、44.15%、43.55%,变动幅度维持在3个百分点左右。

  反观行业,在申银万国医疗器械类的18家上市企业中,2008-2012年的五年之间的平均行业毛利率分别为49.87%、53.26%、53.38%、52.73%、52.74%,变动幅度也均维持在4个百分点以内。

  杭州龙鑫在被收购之前,毛利率远低于阳普医疗,也远低于行业平均值,而在被收购后却实现逆袭,远超母公司和行业均值。

  有分析人士表示,企业毛利率通常不会发生剧烈变动,如果发生剧烈变动则应当引起警惕。

  (朱文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