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股公司中鼎动力尚未盈利 中鼎股份澄清传闻

2013年07月0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鼎股份称,中鼎动力尚处于筹建期且尚未盈利,截至目前中鼎股份无继续收购中鼎动力股权的计划

  7月5日,有媒体刊登了《超环保发动机即将点火 中鼎股份拟逐步“收编”》的新闻报道。报道称,中鼎股份参股公司中鼎动力的“涡轮增压对置活塞对置汽缸发动机”(简称 OPOC)已进入试验阶段,近期将在上海点火;中鼎动力首批生产的10万台发动机将交付给EcoMotors,由EcoMotors直接向其客户销售;此外,中鼎股份还将会收购中鼎动力更多股权,直至控股。

  对此报道,中鼎股份在昨日晚间发布了澄清公告称,承认环保发动机将于7月-8月点火。但公司同时澄清称,中鼎动力尚处于筹建期且尚未盈利,截至到目前中鼎股份无继续收购中鼎动力股权的计划。

  发动机点火在即

  公告显示,中鼎动力的经营范围包括发动机及其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自营本企业产品和技术出口业务和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 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出口业务。中鼎股份持有中鼎动力5%股权。

  公告称,OPOC英文全称为“opposed piston,opposed cylinder”(对置活塞,对置汽缸)。此款独特的发动机由EcoMotors董事长、前大众集团工程师彼得-霍夫鲍尔(Peter Hofbauer)设计,2011年5月,中鼎集团参与出资成立动力研究基金,支持EcoMotors的OPOC引擎开发。

  此外,中鼎动力所生产的新型OPOC环保发动机目前尚处于试验阶段,预计在2013年7月-8月择时点火。

  EcoMotors成立于2008年初,目前最知名的产品即是OPOC发动机。2013年3月22日,EcoMotors与中鼎集团、美国Navistar(纳威司达)公司、美国Generac公司签署了在乘用车及非道路机械、商用车、发电机等领域的产业化合作框架协议,中鼎动力已经获得 EcoMotors10万台发动机订单,由EcoMotors直接向其客户销售,预计2014年下半年开始供货。

  资料显示,中鼎动力目前净资产为1.85亿元,2012年度净利润为-1018.57万元,主要因为厂房建设、购买固定设备等,今年1月至3月中鼎动力净利润-95.86万元。

  尚无增持计划

  中鼎股份称,中鼎动力尚处于筹建期且尚未盈利,截至到目前中鼎股份无继续收购中鼎动力股权的计划,公司承诺未来6个月内亦无收购计划,至于将来是否继续收购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还表示,中鼎动力目前尚处筹建期不会对公司当期损益产生实质性影响。OPOC发动机目前尚处于试验阶段,批量生产的进程取决于能否实现顺利点火。

  此外,由于新型发动机在产品结构方式、体积、质量等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使之与主机配套时,存在联接方式、底盘装配等相关的零部件也相应变化的现象,因此,此新型发动机进入市场完成全部市场替代需要一个过程,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证券日报 李春莲)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