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期间国际金价暴跌 山东黄金两天丢了百亿市值

2013年07月03日 06:25   来源:北京晨报   

  两个跌停,砸掉了山东黄金(600547)88.61亿元的流通市值。昨天,山东黄金继续成为沪深两市唯一一只跌停股票。持有山东黄金的投资者在股吧中直呼“伤不起”。股民们郁闷地表示:山东黄金百亿注资“请客”,为何要由股民充当冤大头买单?

  6月29日,停牌近3个月的山东黄金揭晓了公司重组预案。公司将获注控股股东山东黄金集团等公司的99.84亿元资产,由此增加约401吨黄金储量。重组完成后,山东黄金的黄金储量将翻番至800吨,公司将真正戴上“中国黄金第一股”的光环。

  但这一切仅仅是看上去很美。自去年三季度开始,国际金价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仅山东黄金4月初停牌筹划整体上市以来,黄金价格已是一路走低,目前已由最高点的约1800美元/盎司,下跌至目前的1200美元/盎司左右,跌幅超过30%。与此同时,A股中的其他黄金公司的股价也经历惨烈下跌。

  此外,机构们对山东黄金收购的资产对业绩的影响也提出了质疑。高盛高华证券报告指出,山东黄金此次收购矿权主要为探矿权,预计初期黄金产量较少,收购资产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需等待产能的释放。瑞银证券则认为,鉴于金价下挫将对公司盈利产生冲击,以及收购的资产当前业绩贡献较少,收购完成将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瑞银证券已将山东黄金移出A股核心买入名单。

  面对已经两个跌停的股价,股民们纷纷“喊冤”。网名为“精准打击者”的股民昨天即发帖表示,山东黄金复牌以来已经连续两天跌停,公司22万股东在承担股价损失的同时,却还要为集团高价收购“注水”资产买单!股民们表示,强烈要求山东黄金对此做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而业内人士则称,山东黄金欲增发股票溢价收购百亿资产、黄金价格第二季度大幅下跌以及公司停牌的三个月时间里股市出现暴跌,公司股价两个跌停板并不足为奇,并且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其下跌幅度远远不够,因此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