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华包B两次收购或早有预谋 为关联方退出铺路?

2013年07月02日 09:41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一周前因收购关联方龙邦国际的水泥公司红塔仁恒有限公司(简称红塔仁恒)不顺,粤华包B(200986.SZ)又打起龙邦国际旗下华新(佛山)彩色印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新彩印”)25%股权的主意,看来是铁了心的要跟龙邦国际做股权交易。

  6月29日,粤华包B公告称,拟通过《股权转让协议》收购龙邦国际持有的华新彩印股权,华新彩印为粤华包B控股子公司,粤华包B持有华新彩印75%股权,剩余25%股权由龙邦国际持有,在以上收购交易完成后,华新彩印将成为粤华包B的全资子公司。

  近3亿元交易被否

  火速再购股权

  龙邦国际是中国诚通香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诚通香港有限公司又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诚通控股”)的全资子公司,而粤华包B的最终控制人同为诚通控股。

  实际上在半个月前,粤华包B看上的是红塔仁恒少数股权,交易对方也是龙邦国际,然而由于董事杨卫星的反对,以及6月24日股东大会的否决,收购计划最终落空。

  5天之后,粤华包再次祭出收购计划,交易对手仍是龙邦国际,收购标的也仍是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股份。

  6月29日,粤华包B公告称,拟收购龙邦国际持有的华新(佛山)彩色印刷有限公司的25%股权,收购价格是4986万元,评估根据收益法,较账面净资产增值3416.21万元,增值率为20.67%。

  对于上次拟收购红塔仁恒需要支付2.92亿元,杨卫星认为粤华包B已经是红塔仁恒的实际控股股东,若再耗资近3亿元达到绝对控股,没有实际意义,况且还会严重影响现金流。而此次粤华包B收购华新印刷25%股权则是支付4986万元,杨卫星不再反对。

  根据评估报告显示,粤华包收购华新印刷25%是根据中资评报[2013]93号文件拟定的收购价格,而收购红塔仁恒11.6027%股份则是根据中资评报[2013]92号,且华新彩印和红塔仁恒的评估基准日是2012年6月30日,由此可推测,龙邦国际出售华新印刷和红塔仁恒的股权或并非一时起意,而是早已做完评估,并且出售对象是粤华包B。

  龙邦国际资不抵债

  诚通控股很缺钱?

  粤华包B认为收购华新彩印有利于公司资产的完整性,促进华新彩印快速发展,增加公司在快速成长的印刷业务上的份额,将有利于增加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然而,既然华新彩印大有“钱景”,那么龙邦国际为何要出售红塔仁恒的股权和华新彩印的股权?

  从龙邦国际的企业性质不难发现,龙邦国际是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主要业务是充实策略投资,国内投资主要包括红塔仁恒纸业和华新(佛山)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简而言之,龙邦国际的主要业务是从事股权投资,最终通过退出实现盈利,退出的方式包括大股东回购、企业IPO和股权转让等。而龙邦国际自身的财务状况也是危若累卵。近三年来,龙邦国际没有开展主营业务,主要收入来自投资收益,然而每年仍是数万元的亏损额,且龙邦国际的母公司资金压力也很明显。

  近年来,诚通控股资产负债率高企,2012年三季报显示,其资产负债率已达到68.3%,总负债高达492亿元。

  而诚通控股旗下的拥有中储股份(600787.SH)、粤华包B(200986.SZ)、冠豪高新(600433.SH)、岳阳林纸(600963.SZ)、美利纸业(000815.SZ)五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短期借款就达到57.88亿元,其中岳阳林纸的短期借款就达到39亿元,资产负债率接近70%;其旗下香港上市的中国诚通(00217.HK),2012底短期借款近52亿港币,资产负债率更达到81.38%。

  那么根据两次股权转让的评估标准日2012年6月30日可推测,既然龙邦国际早已评估红塔仁恒和华新彩印,那么粤华包B在2013年6月密集收购龙邦国际的股权,是否是为了满足龙邦国际实现盈利退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