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险市场上演三国演义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第二屏 > 团险时讯 > 正文
 
团险市场上演三国演义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10日 10:56
    2004年底,团险业务向外资寿险公司敞开了大门,当时很多人为此紧张,以为外资公司会迅速攫取已有的团险份额。然而一年半之后,外资团险的“狼”没有来,中资产险却在团险市场上异军突起,本来是双方对峙的市场格局,没想到却变成了中外寿险加中资产险的“三国鼎立”。

    中资产险:借意外险抢市场

    2003年修订之后的《保险法》允许产险公司经营意外险和短期健康险,一直对此业务虎视眈眈的产险立即积极响应,仅人保、太保和平安财险三家公司就在一个月内推出43款意外险产品,其中包括团体险。2005年起,随着产险公司数量和分支机构的扩张,短期健康险和意外险的规模也快速扩张。2005年其保费收入占人身险市场的1.38%,占人身意外和健康险保费收入的11.31%;2006年上半年,上海市场市场的意外险的保费收入为4.70亿元,其中产险公司为1.53亿元,占了近1/3。

    某产险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意外险并没有刻意区分团险或者个险,但团单数量不少。尤其是一些企财险客户,如果对以前服务比较满意,说动其投保团体意外险并不难,更何况还有价格上的优惠。

    业内专家认为,产险公司庞大的团体网络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借助车险、企财险的优势,一揽子销售意外险非常方便,可以直接为已有客户提供人身险和健康保险。可以说,产险公司借意外险挺进了原本由寿险公司专营的人身险市场,尤其是是团险领域。

    面对产险的进逼,寿险公司也感受到了威胁,太保人寿团险部人士透露,产险公司经营意外险和短期健康险之后,凭借其车险和企财险的渠道优势,对几家大公司的团险业务已经造成了冲击,国寿、平安人寿和太保寿险的团险都有大客户被抢的案例。相比之下,外资团险由于进展缓慢,似乎还没有形成威胁。

    中资寿险:另辟蹊径巩固优势

    来自同业公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寿、平安、太保的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8.03亿、9.53亿元、6.07亿元,占市场份额的82.9%。虽然面对外资和产险公司的双重挑战,但中资寿险公司的“龙头地位”短期内仍不可撼动,特别是几家老牌公司已开始调整策略以巩固自身的业务领先地位

    在维护原有大企业客户的基础上,不少公司开始开辟第二战场,中小企业成为新目标。去年12月,太保推出“合为贵”五人团险计划,包涵两大系列7个产品套系,不仅将投保人数放低到五人,还将参保人员放宽到企业成员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其内部人士表示,太保有自己队伍和经验优势,在一个市场做好之后,开拓另一个新市场是很自然的事情。

    此外,中资寿险瞅准了产险公司的“软肋”,针对产险公司重意外险轻健康险的情况,尽量发展长期业务,签订包括健康、养老在内的一揽子福利计划。此外,因产险公司缺少健康险需要的经验数据、精算基础,所以暂时还不能经营养老险。

    外资寿险:小步缓走

    相形之下,外资团险显得有些黯淡。上海经营团险的寿险公司共有23家,其中外资寿险公司有14家,但市场份额只有2.53%。今年上半年,外资团险收入的老大国泰人寿保费只有4271.6万元,占团险市场的1.05%,其他公司的经营可想而知,有几家外资寿险的团险收入至今仍然为零。

    太平洋安泰人寿资深副总经理陈俊伴认为,产险对已有团险市场冲击的好比“鲸吞”,立竿见影。而外资增长虽快,却因业务基数太小,更像“蚕食”。今年上半年,太平洋安泰团险业务量为711.2万元,比去年全年增长69%。如今友邦又已经拿到团险牌照,一向以意外险见长的友邦将如何推进团险业务,成为外资团险中倍受关注的一个亮点。

    “一个对手是竞争,两个对手也是竞争。我们从零开始,只有加没有减,所以关键还是自己的业务拓展。”陈俊伴表示,目前外资担心的还是团险的价格竞争以及医疗数据的硬伤。

    不过,外资寿险股东业务的亲缘威力不可小觑,且已被事实证实:中意人寿靠200亿大单一举窜至市场第四的位置,国泰凭借东航团单在上海外资团险市场上一举夺魁。尽管亲缘可能仅发挥一时作用,但对扩大外资团险保费规模的推动力不可忽视。 
来源: 解放日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