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团体保险 通过福利留住人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第二屏 > 团险时讯 > 正文
 
投保团体保险 通过福利留住人才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6年10月10日 10:55
    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经历着重大变革,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正由原来的国家包办向个人账户基金积累的模式转变,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员工福利保障计划作为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

    从国际上看,员工福利保障计划已经成为团体保险的主流。在保险业发达的国家,企业为员工提供诸如退休金计划、团体人寿保险、医疗费用保险已经非常普及,而商业保险公司则是员工福利计划的主要提供者。

    但在我国,目前很多中资企业的企业员工福利制度还存在不少缺陷,不少企业仍以发放实物作为员工福利主要形式。与外资企业完善的福利保障制度相比,中资企业的福利制度显得比较落后,财务资源投入不足,有限的资源分配也不够合理,很多企业仅仅购买了补充医疗保险,忽略了对员工对养老(退休收入)的补偿、生命价值的保障。

    其实,就养老而言,企业投保团体年金保险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团体年金保险一般都保持着较高的固定收益,而在投保过程中企业也能享受到一定优惠。据了解,目前不少团体年金的保底收益率都在2.5%以上,再加上分红收益,比银行同期存款优越不少。

    以中国人寿的永泰团体年金保险A款为例,提供2.5%的保证收益,外加保险公司的分红收入。此外,该产品是国内首个投保特定团体人数5人即可的团险产品;在年金领取时除常规方式外,另外增加“分次领取”模式,即被保险人可以分次领取个人帐户余额,个人帐户继续有效,依然享有帐户保证收益和红利,这对投保企业和参保员工非常有利。“分次领取”模式在国内尚属首次。

    除购买团体年金保险产品为员工提供养老外,投保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和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也是员工福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大疾病保险不仅有助于身体康复,还可以带来员工心理上的安慰,从而减轻员工的焦虑和压力。受雇于企业多年并经过若干训练的员工迅速康复、回到工作岗位对企业是有很大价值的。而且,康复后的员工将非常感激企业,因为他们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从企业的员工福利计划那儿得到了一张大额支票。

    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目标市场是机关、团体及企事业单位,针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在职员工提供一年期意外伤害保障,并可以根据客户要求按极短期费率办理极短期业务。

    通过投保团体保险,构建多样化员工福利体系,体现了企业的人情化关怀,有利于凝聚人心,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激发员工奋发有为的动力和活力。

    无疑,这样做的企业更富有人情味和温暖感,让人感到企业最贴心的关怀和帮助,因而心情舒畅,工作效率非常高。在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的感召和驱动下,可以使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极大发挥,员工的向心力大大增强。

    企业购买团体保险还有利于企业自身,比如用企业的提留资金,为合伙人各自投保高额保障,万一有合伙人遭受意外,就可以使这笔保险赔款给其家属,不至于因抽走资金而影响企业发展。

    最关键的是,团体保险有助于企业留住优秀的人才和提高员工的士气。在过去,企业为了挽留人才多采用“提高薪水”与“提升职位”的手段,但往往收效甚微,哈佛大学商学院著名的托德·匹汀斯基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提薪与升迁留不住员工的心,当员工提出离开企业的时候,说明他心意已决,最后的挽留往往是徒劳的行为;想要留住员工的心,必须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凝聚人心。”而员工福利团体保险恰恰就像小河流水般起到了凝人心、聚团队的作用。 
来源: 信息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