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团险市场呈现六大特征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第二屏 > 团险时讯 > 正文
 
美国团险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5年12月06日 08:20
肖莺 沈秀
    美国是世界上保险业最为发达的国家。自二十世纪第一个现代团体保单问世以来,美国的团体保险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并且在雇员福利计划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本文在全面介绍美国团体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健康险的最新发展的基础上,总结了美国团体保险制度的主要特征,希望能对国内保险业有所借鉴。

    1950年,美国团体人寿保险的保额在整个有效人寿保险保额中的比重是20%。到了70年代,美国的有效团体人寿保险保额增长为原来的三倍,目前已经大约有40%以上的人寿保险属于团体保险。1990年超过95%的健康保险支付额为团体计划。1998年,美国一年仅健康和医疗费用一项就超过了当年GDP的14%,其中大部分是团体保险计划提供的。2002年,在美国88%的被保险人(超过1.76亿人)是通过工作得到健康保险保障的。2001年,美国退休金总资产规模为10.9万亿美元,其中私人养老金计划(包括地方政府的退休计划)的资产规模达到7.3万亿美元。

    目前,美国雇员福利计划有三个组成部分:一是美国政府规定必须向雇员提供的社会保险,包括老年退休保险、遗属保险、失业保险和健康保险;二是美国法律规定由保险公司提供的雇主补偿性保险,包括团体人寿保险、团体健康保险和团体养老金保险;三是保险公司根据市场情况为满足市场要求提供的保险,包括个人寿险、健康保险、医疗保险、个人退休金计划。可见,商业团体保险已经成为美国雇员福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团险可以获得税收优惠

    团体寿险方面,美国雇员可以获得高达50000美元的非分担型团体YRT保险,而且不必为雇主所交付的保费缴纳所得税。1990年修订的联邦所得税法规定,一些合同的一定比例的净保费资本化作为延期展业成本,这部分按照直线法摊入费用。

    团体健康保险方面,雇主负担的医疗保险费在一定限度内作税前列支,雇员负担的医疗保险费全部免税,雇员所获的医疗给付不计入应税收入;蓝十字(BlueCross)、蓝盾(BlueShield)等非营利组织通常免缴州保费税(这些组织在1986年之前还享有联邦所得税免缴待遇);完全由雇员出资的残疾保障保险,对残疾给付所得免征所得税;由雇主出资的,对雇员所获的残疾给付征收所得税。

    团体年金方面,美国跟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实行EET税制,即允许雇主与雇员从他们的税前收入中扣除养老金缴费,并减免养老金投资所得税,但在养老金领取时征收个人所得税。EET税制只对应税所得征一次税,避免了重复征税,反映的是长期养老金储蓄和在生命期间里收入再分配的真实性。监管分为联邦和州政府两个层级

    根据麦卡伦法案,对团体保险的监管分为联邦和州政府两个层级,联邦政府负责管理全国的及必须要统一调节的事务,州政府负责各州保险的具体运行。

    美国实行的是偿付能力与市场行为监管并重的国家,对于团体保险的市场行为,监管方面主要是费率、保单标准化、中介人的监管,以及各种现场和非现场的检查;对于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监管方面主要是运用保险监管信息系统(IRIS)、财务分析和偿付能力追踪系统(FAST)、风险资本(RBC)、现金流量分析方法从不同的侧面全面反映公司的风险状况。灵活化的经营方式

    美国团体保险的经营方式灵活多样。可以采取完全保险计划,即团体保险单持有人每月向保险公司缴纳保费,由保险公司负责支付所有理赔成本。也可以采取完全自保计划,即由雇主负责支付所有理赔成本及相关费用的计划。

    针对企业年金的专业化管理甚至出现了许多第三方管理公司,他们为养老金公司提供专业化的投资咨询和委托管理资产服务。健康保险计划还可以由管理医疗机构来提供,例如健康保险组织(HMO)、优先提供者组织(PPO'S)、医生医院组织(PHO'S)等。多样化的产品设计

    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期间,为了适应变化的经济形势,保险公司推出了新一代的团体分红寿险、团体万能寿险产品,以抵御通货膨胀和投资疲软。

    在团体健康保险当中,美国的团体长期护理保险和团体牙科保险十分有特色。长期护理保险的需求产生于长期护理费用的上涨、家庭结构的变化。1987年第一张长期护理保险计划问世后,品种不断地翻新,现在已经成长为美国健康保险市场上最为重要的产品之一。

    在1970年至1990年之间,拥有牙科保障的员工占比由5%剧增到60%以上,自20世纪70年代早期,团体牙科保险已经成为成长最快的员工福利计划形式。专业化的经营管理

    美国的寿险公司都将团体保险和个人保险分开经营。团体保险内部多从功能出发,设立以下部门:精算、计划和预测、承保、理赔、财务、法律、市场和销售、信息系统、政府和产业联系、联络沟通及人力资源管理等。

    各个公司建立专门的团体索赔经验分析系统,并进行未来趋势的预测。

    特别是对于团体养老金保险,由于都是长期契约,对承保方的专业化管理要求很高,为了保证基金的安全、财务的稳健以及相关信息的透明,经营者必须拥有计算机管理系统、业务处理系统、投资管理系统。多层次的分销模式

    美国寿险公司??据团体的规模进行市场细分,以确定应用不同的销售模式。

    小型团体(2至50人)产品的营销通常是通过代理人、经纪人、电话销售人员以及公司的团体销售代表的一种或是几种。

    联合团体(51至200人)主要是通过团体销售代表和代理人、经纪人的合作来完成。

    经验费率团体(200至1000人)除了团体销售代表、代理人和经纪人外,各种咨询顾问也介入其中。

    大型团体(1000人以上)大部分业务是通过团体销售代表和雇员福利顾问合作完成的。对于其类型的团体通常通过专业经纪人进行市场销售。
来源: 中国保险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