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监局论证个人延税型年金 力推区域先试点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保监局论证个人延税型年金 力推区域先试点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29日 09:04
曹咏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称,保险公司要在有条件的地区试点新型个人养老保障产品,争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随着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运营机制的论证报告于去年9月正式完成,上海有望成为此机制在国内的首个试点城市。

    目前,上海保监局正会同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相关养老保险公司进行政策研究,但由于这项政策涉及税务等多个部门,正式出台还需要一段时间。

    与传统型养老金不同的是,购买“延税型”年金保险的个人,可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列支保费,而个人所得税可累计至年金领取时再缴纳。沪上一些寿险公司均表示,个人延税型年金保险一旦实施,将有助于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并刺激消费者购买养老保险,对目前保险市场是一个极大利好。

    与企业年金相比,由于个人缴费在一定限额内可获得税收优惠,个人延税性年金保险对于市场有更大的吸引力。太平人寿相关负责人称,今年3月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起将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该险种对于中等收入水平的阶层吸引力最大。

    国家税务总局党校副教授韩晓琴认为,延税型养老保险往往采取的“缴费时免税,给付时征税”的方式,虽然可能会牺牲政府当前财政收入,但可以解决长远的国民养老财政负担,对国家未来的财政收入有递增效应。

    借鉴401K计划

    上海保监局介绍,这一项目的论证启动,将借鉴美国的401K特殊个人养老年金计划。

    参照401K计划,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退休金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不超过25%的资金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一般也按一定的比例(不能超过员工存入的数额)往这一账户存入相应资金。员工退休时,可选择一次性领取、分期领取和转为存款等方式使用,国家对员工个人退休账户的养老金存款给予特定的税收优惠。

    不过,401K计划的投资运营风险完全由雇员承担,一旦投资失败会导致难以挽回的损失。加上不少企业都将401K计划中很大一部分的养老金用于购买本公司股票,给雇员个人账户带来了较大风险。

    太平养老相关人士认为,401K计划的教训说明,国家如果要出台类似的个人养老计划体系,政府应当出台政策规定限制购买本公司股票的份额,从而分散风险;同时加强对上市企业的财务监管,尤其要加强对上市公司公开披露信息的监管,同时应让雇员有权利参与到本公司退休金计划的监管中。

    韩晓琴分析,目前我国已出台的企业年金政策条例,只对企业缴纳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部分进行税前列支(即享受税收优惠),但相关的配套政策尚未出台,比如没有对个人缴费及其收益进行延迟纳税,以及企业更大比例份额的税收优惠等。

    除税收优惠外,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还应包括简化限制,增加覆盖面,适度降低相关的账户管理费用等等。

    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教授许谨良则认为,个人延税型年金保险试点虽然能推进年金市场发展,但推出后不可避免的影响是,高收入者可能这一险种找到一条合理的避税途径。因此个人税延型年金保险的推出需要各方利益的协调,还有整个资本市场发展的完善程度。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