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理财产品难"保"财?小心理财陷阱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理财产品难"保"财?小心理财陷阱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24日 11:36
徐维强
    2006年、2007年,中国股市经历了大涨,连带具有投资功能的投连险也成为保险市场最火爆的产品。但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一些投连险客户却只赚了很少的钱,有的甚至出现了亏损。近日本报报道了众多的理财产品市场出现的陷阱,除了银行产品、基金产品外众多市民向本报投诉,反映购买了保险产品这种特殊的理财工具,资金却没有得到很好的“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保险市场同样存在不少的理财“陷阱”。

    分红寿险

    案例

    仅保证满期金、生存现金不保证返还红利

    近期众多分红寿险也成市民投诉焦点。这些险种特点是交费期短,只交3年或5年;保费极高,年交都在几万以上;保障低,身故保额基本都是所交保费;返还快,最快的是第二年就开始返还。目前,平安的“富贵人生”、新华的“幸福年年”、国寿的“金彩明天”和“美满一生”、信诚的“岁月流金”等都是类似险种。这些险种最为吸引之处分红高。

    一位市民近期购买了一款信诚“岁月流金”保险,根据理财型保险计划,0岁女孩,保额5万元,年交保费47915元,交费期5年,保障终身。保险利益包括生存保险金,第六年开始,每年领取保额10%,即5000元,领取终身;分红利益为每年有现金分红,第10年开始拥有特别红利;身故保险金为所交保费的120%减去已经领取金或现金价值,二者取高赔付。根据计算,第20年所领取返还金为75000元,按中等红利累积计算有现金红利94254元,再加特别红利8500元,现金价值为111834元;而到第100年,所领取返还金为475000元,按中等红利累积计算有现金红利1909768元,再加特别红利42500元,现金价值7036元。

    业内观点

    投保市民不应冲着红利买产品

    “实际上这只是复利的时间价值。”友邦寿险深圳分公司理财师宋杰分析说,这是把客户的钱均匀地往后延,是客户自己的钱产生的时间价值。

    他说,按照银行2.5%的利率,这都是本利按照复利产生出来的。红利来源于3个方面:费率的差异、死亡率的差异以及利率的差异。对于“交纳23万元可以拿回191万元”的说法,宋杰表示“根本不可能”。首先,能活到100岁的几率很低,其次3%至5%的红利回报不确定,对这部分红利,客户应抱“可有可无”的心态来对待,不应冲着红利来购买产品。按照5年交了23.95万,第六年开始领5000元来计算,要领回这个本金需要48年。

    宋杰说,最终客户能够拿到的只有满期金、生存现金这两部分,而这些都是客户的钱放在保险公司产生的,保险公司只不过提供了一个身故的保障。分红险从投资角度上来看投资功能不大,市民应该根据自己选择合适的险种。

    投连险

    案例1

    业务员离职忘转账户投保人错过牛市行情

    “太不负责任了!”在向本报投诉的时候,周先生始终感到气愤。他说,2年前自己买了一款投连险,经历了2年股市大涨却只赚到了150元左右。

    2005年10月,周先生购买了招商信诺一款名为“步步为赢”的产品。业务人员告诉他说,这种产品重点用于投资,保险是属于附带的功能,并表示公司有强大的理财团队,有专门的专家帮助客户理财。此外,公司还提供一对一的顾问服务,随时向客户报告理财动态,并根据市场状况向客户建议加以调整。周先生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保险公司时不时与周先生联系,汇报一下近期的理财情况。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近期股市波动比较大,因此资金放到了稳健账户里面,虽然收益最小但也是最保险的,并建议他等到市场稳定之后再重新调整,但1个多月后,再也没有电话了。周先生忙于出差等工作,以为专业“理财顾问”会帮他打理,也就没有继续跟踪自己的账户。

    经过了近2年时间,2007年8月周先生想起了自己的保险,他以为经过股市大涨一定已经赚到不少钱,但查看后他发现,账户里竟然只有8.015万元,在这2年间8万元竟然只给他带来了150元的收益。周先生立即联系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经过查询后告诉他,原来的业务员已经离职,但周先生的保险竟然被漏掉了,中间2年时间始终无人管理。

    保险公司人员向周先生表示了道歉,承认工作出现了疏漏。周先生要求赔偿,但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解决。周先生告诉记者,保险公司还专门买了礼品来表达歉意,但周先生拒绝接受。对于保险公司所称客户自行调整账户的说法,周先生也不认同,他表示保险公司每月要收取60多元的账户管理费等费用,就应该尽到相应的义务。

    从8月份开始,周先生将资金自行转移到了投资账户。他告诉记者,到现在短短的4个多月,已经赚了1万多元,账户上已经达到9万多元。“如果当时早就调过来,这2年的总额将是惊人的。”

    案例2

    销售人员游说高收益投保人账户最终亏钱

    在保险产品上遭遇挫折的还有钱女士。她向本报投诉说,去年9月她在招商银行一家网点遇到了销售人员,向她推荐一款名为“步步为赢”的“理财产品”。销售人员介绍说,这款产品用于理财,还可以“附送一份8万元的保险”。销售人员还给了产品2006-2007年的收益率,普遍比较高,最高的甚至达到190%.同时她还找了个客户现身讲述,四五个月之前也购买了20万元的产品,后来涨到了30万元。

    在鼓动之下,钱女士购买了20万元的这款“理财产品”。但她收到邮寄来的保单后才明白过来,原来这是一款保险产品。保险公司扣除初始费、管理费后,账户还剩下19万元左右。对于这笔资金究竟如何运用,钱女士始终并不清楚。直到12月底,她到网上查询,发现账户上只有18万元。这时她到银行网点寻找原来的销售人员却无法找到,银行表示该职员并非银行员工,与银行无关。

    昨日记者联系了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他解释说,公司的这款保险产品带有保障和投资理财的功能,但投资转换完全是客户自己的行为,顾客应根据风险承受能力自行选择各账户资金分配。由于这种产品不承诺收益率,因此风险较大,甚至有可能出现负数。

    业内观点

    保险公司未建立完善的客服体系

    友邦寿险深圳分公司理财师宋杰表示,投连险产品初始费用往往较高,要靠保险公司后期赚钱才能补回来,市民购买初期往往都是亏钱,长期才会赚钱。但他提醒说,由于投连险不保底,市民应有一定的风险意识。

    宋杰认为,除了客户自己上网查询并主动调整,保险公司更应当提供主动服务。招商信诺引入的是国外的行销概念,主要依靠电话销售,服务方式也不同于一般寿险公司的人对人服务。宋杰认为,投诉市民遇到的问题并非仅仅是个别业务员的问题,而是整个客户服务系统的问题。一些公司没有配套适当人力,也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客户服务体系,这种营销方式存在着问题。但客户购买保险,不了解情况,只能是后期出现问题才会发现。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