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比例可能进一步提高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保险资金海外投资比例可能进一步提高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22日 06:53
赵萍
    新年伊始,保险行业已迫不及待地开始谋划新一轮投资监管思路及投资策略。

    上周末,保监会召集各家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广西召开"2008年第一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联席会议(暨保险资产管理投资策略研讨会)"(下称"联席会")。

    会上,相关专家为保险公司分析了2008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部分保险公司按照投资工具的分类,以经验交流的形式介绍了2007年的投资经验。

    保监会下发的"2008年保险资金监管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下称"工作要点")成为联席会的焦点。

    工作要点提到,保监会将在2008年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如出台一系列包括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保险资金托管办法、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办法等在内的新规章制度,并对部分现有政策进行调整,如进一步修改完善<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保险公司投资银行股权的相关办法等。

    来自联席会的消息显示,保监会可能在近期要求各家保险公司发布风险评估报告,以期达到健全保险资产管理的风险监管机制的目的,建立托管机制,开发监管的信息系统,构建风险评价体系都将成为今年的监管重点。

    2007年资本市场的火爆,让保险公司收益颇丰,但跨入2008年,不少公司对资本市场的判断变得相当谨慎。

    联席会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时称,奥运经济、政府换届及改革开放30周年,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三大热点因素,将对保险资产管理形成一定利好,但通胀、人民币升值、投资成本增加等又构成保险资金投资的压力。

    据保监会统计,截至2007年11月末,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2.89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万亿元。

    保险业总资产迅速膨胀,外部投资环境瞬息万变,保险资产管理策略也紧跟市场热点随时调整。此次联席会,监管机构明确提出,有意调整部分保险资产管理的政策。

    一位与会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保监会计划扩大保险业在基础建设投资的试点。"在一些符合产业政策,符合宏观调控要求的项目上,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前述工作要点称。

    2007年末,由中国平安牵头,并集合6家保险公司的保险财团,共同出资160亿元参与京沪高铁的股权投资计划,占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股份的13.93%,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中国保险企业第一次联合投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此前,21家保险机构海外投资的放行,被视为2008年保险资产投资的另一大看点。

    出席联席会的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权益投资是保险资金重要的盈利市场,固定收益投资是保险资金重要的配置市场,而境外市场则是今年重要的投资领域。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认为,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且已处于较高风险区域,保险资金"走出去"的愿望日益增强。而且,经历了次按危机后的海外市场,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与国内市场比,整体估值水平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或许是看到了中国平安收购国际金融服务提供商富通集团时,惊现的"退潮时捡贝壳"的机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考虑对海外投资的监管作进一步开放,如提高保险资金海外投资的比例等。

    2007年末,中国平安获准,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的自有外汇资金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港股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

    这是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后,首家获得足额境外投资资格的保险公司。而其他大部分保险公司大都只获得5%投资比例,且多数只能投资于港股。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投资地域范围今后也将不仅限于香港市场,所有发达市场都有机会,如韩国等。

    备受关注的股权投资上,前述"工作要点"表示,将稳步推进股权投资,包括银行股权,同时也可能考虑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

    为提升行业竞争能力,2008年,保险资产管理将推进组织形式创新,组建为中小保险公司服务的资产管理公司。

    前述投资人士称,之前是保险公司层面有此愿望,监管机构会上的态度表明,监管机构已将为中小保险公司服务的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列入工作安排,向市场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将加强对保险资产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专项现场检查,开展非现场检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