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养老金再上调 80岁之后更关怀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基本养老金再上调 80岁之后更关怀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1月03日 10:23
孙迎娣
    经国务院批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于12月14日联合下发了《关于200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决定从2008年1月1日起,为2007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

    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统计,目前全国有4000多万企业退休人员。根据国务院部署,2005年至2007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已连续上调三年,2008年至2010年将继续上调三年,且上调幅度高于前三年。

    半年内调整两次养老金

    理财周报记者从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了解到,经过连续三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后,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每月人均已增加基本养老金90元左右。预计到2010年,总体而言,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基本养老金将超过1200元。

    最近的一次养老金调整是在今年7月份,对2007年6月30日前办理完毕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又一次调高了基本养老金。而12月份劳动与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再次联合下发通知,又一次调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两次调整时间相隔不到半年,调整次数属历年之最。

    理财周报记者在分析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广州几个省市7月1日发布的关于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通知后发现,上述几大省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月养老金调整额度在100-150之间,其中以北京、上海调整额度最大,两市的人均月养老金增加额都为150元,在上述几大省市中增幅最大。

    广东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负责人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各省历年来的调整养老金的基本通用做法是在“普加”的基础上“特加”,2008年1月份开始的调整方式也将以“普加”和“特加”相结合的方式为主。

    “普加”即不考虑年龄段、退休时间、退休级别、技术职称等因素,对所有已经办理离退休手续的人员给予同一额度的养老金增额,如7月的养老金调整中,江苏的普加调整额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45元,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30元。广东的做法是以2006年所在地级以上市(以下简称市)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按2006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9.3%的70%为比例,计算普加调整额。普加的目的是要让所有企业退休人员毫无例外地享受这一政策。

    “特加”则较为复杂,不同的省市通常会在普加的基础上,根据级别、退休年限、职业类别等因素并结合公平原则区别增加调整额。以湖北省7月公布的养老金调整办法为例,根据不同的退休年限,制定阶梯式的递增额度,如1985年12月31日以前办理了退休手续的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5元,此后退休,每5年减5元。此外还结合特殊群体给予“特加”,如建国前革命工作的老工人,可增加135元/月。

    “两高一低”退休人员

    或将受到优惠倾斜

    从劳动与社会保障部了解到,高技术退休人才、高龄退休人员和低于当地平均养老金水平的贫困退休人员仍然会是“特加”调整的重点。

    各省对于高技术退休人才和高龄退休人员都给予了较高的“特加”调整额。广东省最新的调整办法是对具有正高级职称的退休科技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60元,具有副高级职称(包括高级技师)的退休科技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对于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离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50元基本养老金。北京更是对80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给予了格外的“关怀”,每人每月再增加115元。

    出于公平和平衡收入差距,各省对于处于当地养老金平均线以下的退休人群也给予了“特加”的养老金。如江苏省对于基本养老金或生活费低于当地当次普遍调整后的平均养老金水平的50%的退休、退职及领取定期生活费人员,每人每月增发30元。
来源: 理财周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