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年金争夺步入多模式"竞合"阶段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杨帆:年金争夺步入多模式"竞合"阶段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1月29日 07:18
   



    

    随着第二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名单的公布,拥有企业年金牌照的机构已达到47家机构61个资格。在受托人、托管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这四种身份中,多家银行、险企“一鱼两吃”,甚至“一鱼三吃”。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三家及其关联金融机构更是收获了全牌照。

    年金市场一下涌入诸多新军,意味着年金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两年来专业养老金公司在年金市场一直独领风骚的局面是否就此改变?目前,企业年金市场上盛行的“2+2”模式是否会有冲击?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内首批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太平养老保险总经理杨帆。

    记者:可以预见,明年的年金市场竞争会随着涌入机构的增多而变得激烈。当前,“2+2”模式是被企业普遍接受也是使用频率最多的,那么,市场上出现的一些管理资格新格局是否会对该模式有影响?

    杨帆:“2+2”模式的好与坏,和市场上竞争机构增多、相关机构持有牌照数量多少并无直接关系。真正影响“2+2”模式发展并对此产生促进作用的,关键还是客户的接受度。

    如果该模式下的企业年金管理做得好,那么该模式自然能被客户接受;反之,如果客户不接受,该模式也肯定很早就会被市场所淘汰。目前,市场已经证明,“2+2”模式是被客户接受的。

    记者:随着年金管理牌照的增多,太平养老明年的发展计划是怎样的?

    杨帆:企业发展取决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太平养老,我认为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受托管理方面的领先优势;其次是相对竞争优势,在投资管理方面,太平养老优秀的投资收益也奠定了这方面的优势。

    另外,明年我们的重要发展计划是战略,现在大家都在说“蓝海战略”,那么,我们的蓝海战略就是开拓新市场,如企业年金的制度设计等,我们会为按照不同种类的客户,根据他们的自身需求,为他们设计更适合他们的企业年金管理方案。市场竞争在加剧,我们也需要从软件方面下功夫。

    记者:今后,企业年金市场竞争格局将呈现“2+2”、“3+1”、“2+1+1”的多种组合模式。那么,对于明年市场上,太平养老首创的“2+2”模式是否能保持优势,您是怎么看的?

    ]  杨帆:我刚才说到我们的竞争优势中,投资管理是我们具有相对竞争优势的一项资格,而对于账户管理资格,我们却没有相对竞争优势。对银行而言反而有优势,因为银行有早已铺设的IT网络系统。

    但对于我们首创的“2+2”模式,我依然持有非常大的信心,毕竟市场证明该模式是受欢迎的,而且在资格匹配上,我们与中行、交行、招行、民生、浦发等五家银行都建立了合作。此外我们也愿意与其他机构从资格匹配上进行合作,即使是拥有相同资格的机构,也存在相互合作的可能性,各自都能发挥自己擅长的一方面。

    不难预测,到2008年,这样的多方位合作肯定会增加,市场的容量是不断扩大的。

    记者:明年市场上竞争会更激烈,对于太平养老是否有威胁?

    杨帆:中国的企业年金市场真正起步才两年,作为第一批进入市场的专业养老金公司,我们所提倡的不仅仅是竞争,更重要的在于共赢。

    现在国内外的一些研究机构都预测中国未来几年的年金市场都有多少个亿,但是我们必须清楚,无论年金市场有多大,都是要靠我们踏踏实实做出来的。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景,也是整个市场的愿景,就是抱着一种共赢的心态,共同做大市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