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成为精算行业开拓者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努力成为精算行业开拓者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7日 09:02
    作为目前金融保险业稀缺的高级专业人才,精算师一直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精算工作所涉及的保险产品设计、费率厘定、清偿能力评估、风险管控等领域往往是普通大众并不熟知的。而如今,有一名国内优秀的精算师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她就是来自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陈尉华。

    1997年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大学教师陈尉华进入了保险业,来到了太平洋保险。陈尉华刚进入太平洋保险时,正值中国寿险业面临迅猛发展,保费规模急剧扩张,而相对应的却是精算人才的极度匮乏。太平洋保险公司认识到,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才,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必须要培养一支高、精、尖技术管理人才队伍。在公司的鼓励下,要强的陈尉华暗暗下定决心,尽快成为一名专业精算人员,并从此开始为成为一名出色的专业精算人才而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她获得了中国精算师资格,成为第一批中国精算师。2003年,她获得了北美精算师资格,这是国际精算界中权威性的精算师资格。她也是太平洋保险自己培养的第一名北美精算师。

    陈尉华这样描述充满光环的“北美精算师”:在学习中了解了北美精算师们到底是怎么做的,然后结合中国市场实际情况将这些国际经验运用到产品开发中。于是,在陈尉华的工作业绩上,出现了长长一串创新成果:主导开发了国内保险市场第一个万能保险产品,填补了国内万能险的空白;负责开发出太平洋人寿第一个分红两全保险和少儿分红保险;与再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出太平洋人寿第一个终身重大疾病险……从2003年担任太平洋人寿产品负责人至今,陈尉华和她的同事们已开发了70多个新产品,每年都要开发10—20个新产品。这些产品先后为近一千万个客户提供了风险保障。几年来,在她和产品开发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太保寿险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覆盖了寿险产品的各个领域。

    2000年,年轻的陈尉华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万能寿险——“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保险”,她负责其中核心的精算工作。该产品以其缴费方便、保障灵活、投资保底等特点,很快受到客户的广泛青睐,仅4个多月,保费收入就达5.3亿元。万能寿险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太保寿险业务在从传统业务向新型业务的转变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5年8月,太保寿险正式启动了产品体系改造项目。陈尉华主持的中方参与人员和外方专家一起工作,加班加点,在第一时间内就产品开发体系中的产品规划、产品开发、产品上市、产品管理等相关环节进行了科学界定,一套全新的产品开发体系初步形成。

    “她是行业前沿的开拓者,将国际经验与‘本土特色’融合为一体,显著提高了寿险产品开发的质量和效率;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主导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太保制造’的寿险产品,回报她所热爱的广大客户。”在公司领导眼里,陈尉华是一位朴实、敬业的好干部;在同业眼里,她是一位低调的实干家;而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位可敬可亲的好领导。她所属党支部书记周继放回忆起陈尉华入党时的誓言,认为她无愧于十七大代表的荣誉。在入党申请的时候,陈尉华对自己提出了16个字的要求: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学用相长,不断进步。从她志愿入党一直到申请、宣誓,直到现在,她一直在践行自己的这一段话,即努力成为一个典型的学术专长型的党员干部。

    作为十七大代表,陈尉华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她是国内精算界的惟一代表,她代表了一种专业;她又是来自全国金融中心上海,她承担着一份责任;她更是国内著名的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的一名员工,她的光荣也是太平洋保险的光荣。在赴京参会前夕,陈尉华难掩心中激动和喜悦之情,她对记者表示:“能够成为党的十七大代表,是我人生道路中一个崭新起点。我深感责任重大,这之中既有来自金融系统广大工作者的期望,又有来自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嘱托。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并在大会结束后把会议精神带回来,宣传好。”

    
来源: 金融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