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尉华:专业有责任感的精算师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陈尉华:专业有责任感的精算师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6日 14:55
    --记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陈尉华
    

    

    精算师,对于公众来说,或许比较陌生。精算工作所涉及的保险产品设计、费率厘定、清偿能力评估、风险管控等领域往往是普通大众并不熟知的。作为目前金融保险业稀缺的高级专业人才,精算师一直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如今,有一名国内优秀的精算师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代表,她就是来自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陈尉华。

    在今年34岁的陈尉华身上,有着一连串光环:名校硕士毕业、国内为数不多的中国与北美的双料精算师、2005年第六届上海市三学状元、太平洋保险青年岗位能手、太保寿险青年岗位能手标兵、2006年首届十佳上海金融杰出青年……多年来,她用满腔热情与青春年华,在保险行业默默地拼搏奉献;她是行业前沿的开拓者,将国际经验与本土特色融合为一体,显著提高了寿险产品开发的质量和效率;她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主导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太保制造的寿险产品,回报她所热爱的广大客户。

    作为十七大代表,陈尉华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她是国内精算界的惟一代表,她代表了一种专业;她又是来自全国金融中心上海,她承担着一份责任;她更是国内著名的保险集团--太平洋保险的一名员工,她的光荣也是太平洋保险的光荣。

    在太平洋保险的成长足迹

    硕士毕业的陈尉华曾是一名大学教师。1997年2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进入了保险业,来到了太平洋保险。陈尉华刚进入太平洋保险时,正值中国寿险业面临迅猛发展,保费规模急剧扩张,而相对应的却是精算人才的极度匮乏。太平洋保险公司认识到,公司的发展离不开专业的人才,要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必须要培养一支高、精、尖技术管理人才队伍。为此,太平洋保险为员工提升自身素质创造了诸多条件,包括提供考试假期、对通过者的考试费用予以报销、对特别优秀者予以重奖等,鼓励有条件的员工朝尖端人才方向发展。在公司的鼓励下,要强的陈尉华暗暗下定决心,尽快成为一名专业精算人员,并从此开始为成为一名出色的专业精算人才而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她获得了中国精算师资格,成为第一批中国精算师。2003年,她获得了北美精算师资格,这是国际精算界中权威性的精算师资格。她也是太平洋保险自己培养的第一名北美精算师。事实上,直到今天,大陆拥有这一资格的精算师,也仅在100人左右。

    陈尉华这样描述充满光环的北美精算师:在学习中了解了北美精算师们到底是怎么做的,然后结合中国市场实际情况将这些国际经验运用到产品开发中。于是,在陈尉华的工作业绩上,出现了长长一串创新成果:主导开发了国内保险市场第一个万能保险产品---长发两全保险,填补了国内万能险的空白;负责开发出太平洋人寿第一个分红两全保险和少儿分红保险;与再保险公司合作,开发出太平洋人寿第一个终身重大疾病险……从2003年担任太平洋人寿产品负责人至今,陈尉华和她的同事们已开发了70多个新产品,每年都要开发10-20个新产品。这些产品先后为近一千万个客户提供了风险保障。几年来,在她和产品开发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太保寿险逐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覆盖了寿险产品的各个领域。

    2000年,年轻的陈尉华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万能寿险--太平盛世·长发两全保险,她负责了其中核心的精算工作。该产品以其缴费方便、保障灵活、投资保底等特点,很快受到客户的广泛青睐,仅4个多月,保费收入就达5.3亿元。万能寿险的成功上市,标志着太保寿险业务在从传统业务向新型业务的转变中取得了重大突破。

    2003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迅速蔓延开来,太保寿险决定开发针对特种疾病的保险产品,这项紧迫的任务交到了陈尉华所在产品开发部。陈尉华立即召开了部门会议,她说:时间是急了些,但是我们要想到老百姓更急,我们要齐心协力,按时完成产品开发任务!最终按照工作计划,陈尉华带领大伙开发出4款针对特种疾病的保险产品,为广大客户带来非常时期的特别保障。

    2003年5月,根据市场需求,陈尉华带领的产品开发部又推出了第一个终身重疾保险产品--太平盛世·万全终身重大疾病保险,重大疾病保障的范围多达24种,并借鉴国际经验创造性地拟定了保险金额及重大疾病定义的调整条款。它突破了传统重大疾病保险的保障范围,把保险责任拓展到了老年疾病责任,为广大老年客户带来了福音。

    2005年 8月,太保寿险正式启动了产品体系改造项目。陈尉华主持的中方参与人员和外方专家一起工作,加班加点,在第一时间内就产品开发体系中的产品规划、产品开发、产品上市、产品管理等相关环节进行了科学界定,一套全新的产品开发体系初步形成。

    2006年4月,新产品开发体系进入检验与修正阶段。在试点过程中,陈尉华和她领导的团队逐步制细化了专业化操作流程。检验证明,新的产品开发体系对提高产品开发的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 和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