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不知道"换来一保单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 > 保险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句"不知道"换来一保单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7年09月11日 14:46
    方佩宇加入保险行业已经7年,在这2000多个日子里,不懈的努力以及经验的积累使方佩宇的成功成为一种“理所应当”。方佩宇坦言,在保险这个特殊的行业,诚信和坚持是她最大的成功秘诀。凭借上述两项,方佩宇在这个圈子里积累了不少人脉,在保险行业里,人脉就等于钱脉。

    从陌生拜访开始

    方佩宇在认识各种陌生人时,几乎用尽了所有寒暄的话,尽量跟对方交换名片。任何一个认识客户的机会都不放过

    方佩宇1999年加入太平洋安泰保险公司,开始了她的保险生涯。在此之前,她在上海的一家物流公司担任业务经理,薪资丰厚,工作清闲而稳定。方佩宇不喜欢这种过于“舒服”的工作状态。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做保险代理人的朋友。经这个朋友介绍,方佩宇去旁听了这家保险公司的培训课程,一下子被保险公司开放、轻松的气氛所感染,之后便加入了保险销售员的队伍。

    方佩宇觉得在物流公司里做,只要稍微出色一点,就会招致同事排挤。但是在保险公司就不同了,你签了一份保单,同事都会来与你分享,并向你请教成功经验。这种良性竞争的工作环境使得方佩宇毅然舍弃了原来的工作,加入到保险行业中。

    但在当时,很多人对保险代理人心存疑惑和误解。事实上,方佩宇也坦言,她的家人和朋友都不认可她的新工作。但方佩宇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选择,有着坚强性格的她继续着自己的道路,决心要在保险业做出一番成绩。

    从1999年开始,方佩宇开始了她保险生涯的第一步———陌生拜访。

    方佩宇至今仍记得有一年冬天,她和主管冒着零下几度的天气,来到浦东凌桥地区,去拜访一位在商场发传单时认识的客户。就因为客户随意的一句“凌桥地区很多人都还没有买过保险”,方佩宇就在凌桥地区转了一天。方佩宇的坚持,让客户感动,后来,凌桥很多居民都在她这里买了保险。方佩宇的坚持,成了她快速成长的良计。

    真诚赢得一个客户

    做过代理人的人都知道,人们普遍质疑保险代理人的诚信度。在这个时候,代理人的诚信可能决定了她的成功与否

    刚踏入保险行业时,方佩宇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很多客户。有一次,她准备去一个朋友家谈保险计划时,这个朋友事先跟她打了“预防针”:她老公对保险代理人很反感。这个朋友此言目的是让方佩宇作好心理准备。

    要强的方佩宇这时暗下决心,就从这个家庭开始改变保险代理人的公众形象。到了这个朋友家后,方佩宇使出了浑身解数,解除男主人对保险代理人的厌恶感。在方佩宇开始为这个朋友设计保单时男主人问方佩宇:“你们公司的营业执照的有效期是多少年?”这个似乎与保单无关的问题把方佩宇难住了。于是,她很诚实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认真负责地向你保证,我回去后会立即问我的公司领导,并将有关文件的复印件传给你。”

    回到公司后,方佩宇向同事咨询情况,最后,公司高管把答案告诉了她。得到答案并查询相关文件后,方佩宇将相关文件传真给了这个客户,客户最后没有再问一句话,便与她签订了保单。

    事后,这个保户告诉方佩宇,原来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他,早已知道保险公司的执照的使用期限。之所以问她,只是对她的诚信的一种试探和考验。在方佩宇之前,他问了很多保险代理人,都是胡乱作答。

    就这样,一句“不知道”给方佩宇换来了一张保单。后来,这个朋友给方佩宇介绍了很多客户,签下了很多张保单。

    一双童鞋感动客户

    用她的话来说,除了在保险业务方面,日常生活中的帮助也是售后服务的一种。正是这样专业到位的服务,为她赢来了很多保单

    从事保险行业,客户最看重的就是服务。如果客户拒绝你,那绝不是拒绝你的产品,也绝不是拒绝你的人,而是拒绝你的服务。客户不喜欢慵懒的代理人,如果在服务过程中,你总是喜欢一开口就讲保险产品如何好,那么客户当然会对你有一种抗拒心理。方佩宇说,在这方面她觉得自己做得不错。

    在服务过程中,方佩宇总是先去了解客户的情况和需求,而不是先让客户买保险。方佩宇说,“为什么有些代理人不成功,那是因为他们总是盯着客户的口袋,叫他们一定要买保险;我不是,无论客户有什么忙需要我帮,我一定先去帮他们。”

    慢慢地,客户开始认可方佩宇,从而认可产品,不光他们自己买了保险,还会主动帮她介绍客户。一听说谁要买保险,都会主动推荐方佩宇。

    有时候,一句温馨的问候,一条“天冷注意饱暖”的短信,都可能为方佩宇积累人脉。方佩宇说,“我很愿意和人交朋友,就算没有购买我保单的朋友,我也会经常联系。他们现在没有保险的需求,并不代表未来也没有。”

    谈及方佩宇的保险从业经历,一双童鞋的故事是不得不讲的。方佩宇的一个客户,在刚生完孩子后,急需一双手工缝制的童鞋,却在市面上买不到。于是,这位客户就求助于方佩宇。方佩宇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其实,方佩宇自己也不会编织这样的鞋子。她四处求助,最后在阿姨的指导下,她连夜编织了一双童鞋,第二天就送到了客户的单位。方佩宇的热心,感动了客户,也感动了客户的同事,当即就有很多人表示要在方佩宇那里买保险。

    把客户变成朋友

    方佩宇把这句话送给广大消费者:别走入保险误区,以为只要给孩子和老人买了保险就可以了,其实,最应该买保险的是家庭的"顶梁柱"

    说到结识朋友,挖掘客户,方佩宇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有些保险代理人常常抓住一个目标不放,盯在别人后面,想尽一切办法让别人买自己的保险(有时甚至采用欺骗等手段),签了一个立即去找下一个。而方佩宇的做法是,通常她会先让自己成为客户的朋友,多聊聊他的家庭和工作情况。等熟悉了之后再了解他是否有保险方面的需求,如果没有,依然可以常来常往。方佩宇说,“不论是熟悉还是不熟悉的人,我都不会强迫别人去买自己的保险。”

    方佩宇说,她只是努力让客户客观地了解保险的重要性。有一张保单,方佩宇卖了两年,对象是她的同学。“我一直向这个同学灌输保险的重要性,但是她一直没有改变不买保险的看法。直到有一天,她的一个朋友患重病,巨额医药费成了家庭的重负。而在此之前,这个朋友刚刚拒绝了一张重大疾病险的保单。”方佩宇说,就因为这件事情,让她的同学恍然大悟,主动上门向她咨询保险。这是方佩宇到目前为止经历时间最长的一份保单。

    这一路走来,方佩宇付出了很多。做保险的前几年,方佩宇根本没有时间过周末。后来,客户多了,人脉广了,方佩宇的业务都上了轨道,保险越做越轻松。工作中遇到的挫折多了,就慢慢学会了调整心态。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
 
  商务进行时


  理财进行时
 
每周理财资讯第066期
每周理财资讯第065期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排行
·理财周刊第99期
·佟大为 对抗烧钱的奋斗
·为奢侈大牌代言的巨星
  消费无极限
 
麦当娜萧邦联手打造钻饰
贝嫂生日派对堪比奥斯卡
·世界最贵咖啡:猫粪咖啡!
·奢侈品周刊第054期
·七款新香 让你一路随香
·精湛镂空 积家新款钟表
  法眼观天下
 
合约到期打"上岛"旗号被告
珊瑚虫QQ侵权案一审判决
·盗打声讯台三千次判刑
·玩网游得奥运门票是陷阱
·曝光北京西站黑的哥
·保镖成春节消费新宠
   闲话法事
 
中国会对微软说"不"吗?
首创证券索违约金2400万
·俄美女保镖横死街头
·英达卷入大学生退费案
·曲折的末代皇帝离婚案
·小偷行窃被抓
  证券专区
[23日预测]"隐性放量"增变数 会不会大跌?
[吐血力荐]7月23日什么股涨停? 机构精选金股
[06日收评]券商创投联袂发飙 大盘强势震荡
[操盘必读]今日股市交易提示 今日机构荐股汇总
[公司公告]沪市上市公司公告 深市上市公司公告
[基金专栏]天相投顾基金报告 基金专家--王群航
[基金动态]今日重要信息一览 最新开放式基金净值
[证券视频]CE股市大赢家 北京首放盘后解析
[基金投资]中经网友聊投基 恐惧时勿忘保持镇静
[证券学堂]寻找实力机构的踪迹 [股指期货基础篇]
   理财专区
·看富爸爸们如何为子女打开娱乐圈之门
·全民炒股 ·养基心得 ·玩转银行 ·搞定保险
·爆炒外汇 ·收藏专区 ·个人炒金 ·信托产品
   宏观经济专区
·重磅阅读 ·金融改革 ·资本市场
·区域经济 ·贸易往来 ·能源建设
·新农村建设 ·环境保护 ·收入分配
·劳动就业 ·百姓生活 ·经济指标
   经济与法专区
·公司商业 ·金融证券 ·税收
·劳动保障 ·知识产权 ·涉外WTO
·环球法制 ·消费维权 ·劳动维权
·教育维权 ·医疗维权 ·网络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