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放开成品油价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期货 > 期货滚动报道 > 正文
 
不如放开成品油价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28日 09:17
    中石油、中石化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表态,成品油近期不涨价的消息让市场涨价的预期淡化。但是为了降低成本,弥补炼油亏损,在请求减免进口关税、资源税之后,两大公司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缓交石油特别收益金的申请。

    虽然说中石油、中石化有时候的漫天要价存在着滥用垄断地位谋求暴利的成份,但事实并不总是如此,两家公司作为国家控股的上市公司,一方面要对国家利益和全体人民负责,另一方面,也不能不顾及其他股东的权益和要求,不可能一意孤行。所以,从中石油、中石化自身的利益角度来讲,申请批准成品油顺应国际油价涨价也好,请求减免进口关税、资源税、特别收益金也罢,都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同样应该清楚的是,油价不同于普通物价,也就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必用品的价格,其最大区别表现在涉及人群的显著不同。前者主要是中高收入阶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市公共交通,后者主要是以中低收入群众为主体的普通老百姓,两者在经济承受能力方面的显著不同决定了油价上涨所造成的对普通百姓生活的负面影响要小许多。基于这一认识,政府为了稳定油价故而对石油巨头给予各种形式的补贴实质上是在补贴有车一族的富人,由于国家税收是全民的财富,所以政府拿全民财富来补贴石油巨头,而不是更大范围地补贴穷人,无异于拿穷人的钱来补贴富人,因而是不适宜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许多城市都在倡导绿色城市、绿色奥运,提倡节能环保,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绿色交通和绿色城市的重要一环,事关城市建设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因而具有十分积极而深远的意义,不容小觑。所以,政府与其一再给石油巨头补贴和减税,不如放开成品油价,果真如此,天也不会塌下来,相反,还更受民意的欢迎和支持。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