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借钱炒基金赔了学费 寝室6人中有4人炒股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大学生借钱炒基金赔了学费 寝室6人中有4人炒股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4月13日 01:47
    "基金今天又跌了!"看着嘉实300基金(160706)净值估算图,小郭一脸的失望。尽管前天股市大涨,但截至今天,小郭买的嘉实300基金净值已经跌至0.973元,而在去年11月初小郭买进的时候,该基金净值为1.24元。

    小郭先后两次投入的5500元,到现在3只基金账面上已经累计亏损近1800元。"有点心疼。"小郭说。

    小郭今年大三,前两天刚刚从朋友那里借了5000元把拖欠了大半年的学费交上,如果再不交学费,上个学期的奖学金就要被扣发了。对于下个学年的学费,小郭说,等毕业的时候再交吧,估计到时基金行情会好一些。

    大盘起起落落,个股涨涨跌跌。近一段时间的股市宽幅震荡,让不少股民、基民心态很不稳定。大盘的"跌跌不休",又给社会各界一直争论不断的大学生股民、基民们带来些什么呢?

    "我去年11月开始'试水'基金,算是受一个炒基金的朋友的'教唆'吧。"小郭说,"当然,我自己也认为,作为一个现代人,要有投资理念。即使亏了,就当作是学费吧。"

    小郭在股市一路飘红的时候,一周内账面赚入600多元。然而,变幻莫测的股市并没有让小郭的这种喜悦持续下去。"现在我觉得,大学生最好不要拿急用的钱去炒股或炒基金,更不能用学费去炒。"

    1800元对小郭来说,并不是一笔可有可无的小数目。虽然家境还不错,但买基金的事是瞒着家里人悄悄进行的。所以,在自己的投资被套后,小郭只好向朋友寻求支援缓冲一下目前的窘境。

    当记者问她"炒基金是否会影响学业"时,小郭说,会占用一点时间,但是不会怎么影响成绩。相反,小郭认为,炒基金促使自己经常关注时政、财经以及国家宏观经济等信息,帮助自己开阔了眼界,而且还增强了心理承受能力。不过,自决定考研那天起,小郭对基金的关注,仅限于每天晚上自习回寝室后快速浏览一下财经资讯,不会像以前那样花大时间盯"K线图"了。

    相对于小郭,同样读大三的文文显得更为谨慎些。在对市场行情观察了一个月后,她先后几次投入的2500元,都是来自自己的闲散资金。到目前为止,亏损不到500元,文文说:"可以接受。"

    大学生私募"挥泪斩仓"

    相比小郭、文文这样没有专业知识,只敢在风险相对较低的基金里进行投资的大学生而言,一些经济金融专业的大学生们更愿意在股市里"乘风破浪"。

    "上个学期末,到了兑现日期时,当时账面亏损已达2000多元。"经济学专业大三学生徐凯(化名)为此紧急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股东",包括徐凯自己在内,一共11人,全部是同班同学。当时,经过一番协商,大家不愿七拼八凑投入的资金就这么缩水了一截,于是决定继续等待转机。但是,随着大盘持续下挫,亏得越来越多,徐凯和他的"股东们"不得不于三周前进行清仓。

    "现在心疼的是我们的幼稚和冲动以及贪婪付出的代价!"徐凯谈起这次股市震荡带来的损失时,用到了一个词--"灾难"。

    本金从哪里来?向银行贷款不现实,向家里要也不妥当。融资。徐凯很快想到这一点,并且在一周内就做了一份详细的策划,伙同另外10个同班同学,募集了1万元作为本金。其中他和同学胡兵(化名)两人投资较多,共计8000元。徐凯的投资资金主要来自兼职推销所得及个人以前积蓄。另外2000元是由其余9人100、200、500不等的散钱凑集而成。负责人自然是由在同学当中模拟炒股成绩最好的徐凯担当。

    当初,为了避免今后利益分配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徐凯和每一个"股东"都签了一份凭证,投入资金额、利益分配原则、手续费率以及关于撤资的兑现说明都写得清清楚楚。并且专门为此建了一个QQ群,定期发布赚赔情况、每股收益率等,一周一次。

    空仓后,徐凯开始一心为全国金融联考作准备。

    学生炒股,祸兮福兮

    2007年年末,一项调查显示,当时炒股的大学生人数比例在17%左右,而且大学生股民的人数还在不断增长。这份调查同时还显示,炒股亏损的学生居多。记者在走访一所江西高校时发现:一个寝室6人中4人炒股、一个班50人中10人炒股。

    在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学生炒股的"本金"主要来自父母给的学费、生活费,或者是自己兼职、勤工俭学所得,资金面风险大,且炒股炒基金还涉及专业能力、风险承受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诸方面。股市牛气冲天时,情绪高涨,信心百倍。而一旦变幻莫测的股市震荡起来,大学生股民、基民们就难免表现出其脆弱和不成熟的一面。

    而大学生该不该炒股,一度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反对方认为,大学生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心理素质,都经不起股市跌荡的摔打。除少数拥有强大父母后盾的学生外,走向股市可能就是走上一条不归路。炒股不但影响大学生学习,还助长投机意识。还有学者从社会背景分析,大学校园里的涌动的"股"热一定程度上是大学生们财富观陷入误区的映射,折射出大学生们追求财富的急功近利和浮躁心理。股市投机一夜暴富的神话,是吸引大学生的强大磁场。

    而高校的教授老师们对大学生炒股并不是一味的反对或者同意,他们在宽容和理解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则认为,对大学生炒股不能一概而论,一些家境好的学生可以适当尝试一下,但对于更多的学生来说,最好在学业完成后再亲身参与这种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刚则认为,大学生炒股是一个时代现象,一味"防、堵、禁"不现实也未必有益。校方应以积极态度引导大学生炒股行为,培养他们正确的理财观念。 
来源: 人民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