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基金教会我:长线是金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投资基金教会我:长线是金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10日 07:17
张斌
    不怕行家见笑,我是一个从没玩过股票,地地道道的新“基民”。2006年,瞒着丈夫,我用准备给女儿读大学的钱,买了第一只基金融通动力先锋,同时投了二个品种的基金定投。以后在上投中国优势2.8元时又投入了一部分资金,我对基金狂热之心可见一斑。

    2007年年头,股市在小震荡中前行,被股票套怕的丈夫,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我把动力先锋和中国优势赎回,老实说我也怕,毕竟是要给女儿读大学用的钱啊!万一输了怎么办?在焦虑中,我抛开了长线投资和基本面向好的理论,去银行办理赎回手续。银行服务小姐惊诧地问“这么好的品种为啥要赎回呀!”我不好意思地撒谎说:“夫妻吵架呗!”其实我内心虚得很,怕丢了本。有一个老基民听说我要赎回,毫不客气地说我,“素质差!一点点波动就逃遥,这么怕买也不要买!”莫明被骂还是生活中第一遭,我虽有点生气,但没理会,心想:都是基金惹的祸啊!

    经查动力先锋申购至此还封闭着呢,中国优势手续费还未出来。看到套着,丈夫也只好由着我。在忐忑不安中动力先锋涨到了1.77元,中国优势涨到2.8元。经历过股市大跌的丈夫这次是铁了心叫我“抛”,我拗不过他,算了一下基金收益,去掉手续费每份基金至少赚0.7元,心理价位到了,走吧。仅一年不到的时间,我还真赚了不少钱,心里美滋滋的,丈夫更是乐得直夸我。

    在赎回动力先锋时,我耍了一个小心眼,留下了5000份,我要用实践证明基金长线与短线究竟哪个更好?我想现在少赚5000元权当交学费,何况钱还在帐上呢!丈夫得知我莫明其妙地留了5000份实在无法理解我的举动,拚命追问我为什么?我怕他笑话,只推说是同事托我买的,人家要做长线。

    就这样“5·30”来也,用“疾风暴雨,劈头盖脸”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丈夫一付先知先觉的得意劲,那几天我们过得很舒坦。

    我在等待中坚持着一个理:宁可少赚,不赚,也不能赔了。毕竟我们是普通工薪阶层,手里的钱都是牙缝里省下来的血汗钱,何况仅一年女儿就要上大学了,这个玩笑咱开不起。

    就这样我错过了“5·30”下跌后再入市的一个绝好机会。2007年的股市别说老股民看不懂,我这个新基民更看不明白了。股指一会儿节节攀升,一会儿绿油油一片,在“股海”里扑腾,我的心也跟着股市上蹿下跳。看着每天上涨的股指,我也耐不住了,又把钱投入了基市。

    可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的辉煌难以再复制,2007年第四季度,股指一路下跌,我手里的基金净值也大幅缩水。之前,我看好动力先锋,1.7元赎回的,到2.4元不甘心又买入了,曾涨到3元。而当动力先锋跌到2.5元时,我终于为“基金”失眠了。失眠的第二天,我作出了一个“英明”果断的决定,咱不“玩”了,丈夫也被我说动了,就这样,我把手里基金全部赎回,把钱存入了银行,我终于深深地松了口气。

    看到这里懂行的朋友们一定会笑话我瞎搞,但我不后悔。一路走来我虽然该赚的没赚到,也交了不少学费,至少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急用的钱别入市。否则会弄坏心态。其次,明白了一个道理——长线是金。我2006年1元钱投入的动力先锋如今每股已涨到了2.7元。

    现在我将生活费的三分之一用作基金定投(买了5种)在万一急用钱时,不用担心基金封闭带来的不便。三分之一存银行,其它余钱整笔投入基金配置(混合型、QDII)。虽然不一定最合理,但我想试试,毕竟教训是最好的老师。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