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将是债市最后一"震" 债券型基金迎来机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加息将是债市最后一"震" 债券型基金迎来机遇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04日 08:59
吴谭
    尽管一月份CPI再创新高,管理层也透露不会因为雪灾后的重建工作而放松宏观调控,但记者近日采访多家基金公司的人士都表示,今年债市环境明显好转,加上信用债市场扩张较快,债券型基金的投资价值凸现。

    而近期市场持续振荡,债券型基金相对稳健的收益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来追捧。记者日前获悉,节后发行的第一只债券型基金--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截至上周末认购规模已近65亿元;泰信、华宝兴业等基金公司旗下打新债券型基金收益率飘红,持续呈现净申购;国内发行的首只明确信用类债券投资比例的创新债券型基金--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近期也正在热销之中。

    加息冲击不会太大

    过去两年,在持续加息的压力下,债券市场相对低迷。不过,在股市向好及"打新股"的支持下,债券型基金仍取得了平均22.47%的净值增长率。今年虽然CPI仍维持高位,但基金界人士认为,继续加息的空间有限,债市将有很大机会。

    据了解,去年底基金界人士多预期今年仍会有2-4次加息,但今年以来,对加息预期明显降低,比较激进的认为今年会加息1-2次,也有不少人认为今年可能就不会加息了。基金界人士指出,今年央行在调控上显得有些"举步维艰",一方面中美利差空间收窄,每次加息都吸引不少热钱涌入;另一方面,在连续加息之后,企业融资成本大大增加,央行即要应对通货膨胀,也担心加息过快过大引发经济衰退。

    "加息对今年的债券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从国外的经验看,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的时候,最后一两次加息债券收益率反而可能下降,事实上,年初债市已经开始反弹,如果加息则可能成为一个新的买入机会。"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钟鸣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基金经理冯俊也表示,今年央行加息决定将会比较谨慎,幅度不会太大,债券市场应该是一个温和年,整体表现是前紧后松,下半年机会高于上半年。

    扩容增加投资机会

    除了预期加息进入尾声外,今年债市还有一个利好,就是扩容速度加快,特别是信用债(包括短期融资券、公司债、企业债、金融债、可转债等)市场发展迅速。2005年开始市场化发行的短期融资券已成为企业在债市融资的第一大途径,而去年8月份,证监会颁布《公司债发行管理办法》,长江电力、海油工程、华能国际等均发行了公司债。另据报道,企业债发行程序也将大大简化。"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转向债券市场融资,这意味着今年债市会出现更多的投资机会。"钟鸣远表示。甚至有基金界人士认为,今年债市有望迎来一轮牛市。

    据天相统计显示,2007年8月25日至2008年2月25日,除货币基金以外所有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下跌了3.05%,其中,偏股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3.36%,债券基金则实现6.1%的正收益。这其中即有打新股的贡献,同时,这其中也有债市环境的改善所带来的收益。

    那么,今年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率将会达到怎样一个水平呢?对此,钟鸣远没有直接回答,他表示,通过多重方式增强收益和有效控制风险,债券型基金应该可以为投资者带来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部分正在或即将发行的债券基金

    基金名称资产配置要点业绩比较基准相对风险水平

    华夏希望债券固定收益类资产≥80%股票≤20%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中高

    固定收益类资产≥80%(重点是信用类

    易方达强债固定收益品种≥固定收益资产总值50%,中债总指数(全价)中高

    可转债≤30%)股票≤20%

    交银增利债券固定收益类资产≥80%(重点投资信用中债企业债总指数中等

    债)新股≤20%

    广发强债固定收益类资产≥80%非债券类资产≤20%中证全债指数中低

    汇添富债券固定收益类资产≥80%新股≤20%中债总指数中低

    中海债券固定收益类资产≥80%新股≤20%中债总指数中低

    相关链接

    债券型基金种类及配置

    根据债券基金的期限结构和类属资产配置结构的不同,债券型可以细分为:

    1.短债基金。这类基金是货币基金的升级产品,交易规则与货币基金大同小异,最大的不同就是投资债券的期限。2007年后打新股成为一种低风险的获利模式,很多短债基金转型或修改合同,成为普通的债券基金或可以打新股的短债基金。

    2.普通债券基金。投资方向大部分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也可以投资股票,投资股票的部分占总资产的比例很小,一般都低于20%。现在大多数债券基金可以打新股,还可以参与可转债和股票的增发,能给基金带来不错的收益。目前发行的债券型基金多属于这一类。

    3.偏债型基金。债券类基金的持股比例如果超过35%,那么就被认为是一种偏债型股票基金,有时也称为平衡型基金。从长期的业绩看,属于攻守兼备的投资品种。

    4.可转债基金。可转债是个非常好的投资品种,在股价有利的时候,可转债所附的认购权证可以取得丰厚的投资回报,而当股价不利的时候可转债又可成为本金安全的固定收益产品。

    5.保本基金。保本基金承诺在到期后(一般是三年)本金保证。其大部分资金投向固定收益的产品,只有很少一部分投资风险较大的股票。

    那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型基金呢?一般而言,如果打算长期投资,又不想承担太多的股票市场风险,可以选择普通的债券基金;如果想对本金的安全有特别要求但又可以进行较长时间的投资,那么保本基金是很好的替代品;如果只想提高短期闲置资金的收益率,可以选择短债基金。泰信双息双利债券基金经理冯俊冯俊建议,高龄的退休人员可以重点配置打新股的债券基金;中年人士可以适当配置,比例为20%-50%,以作为流动性需要。广发基金广州分公司的VIP理财经理任珈进一步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年龄来确定债券基金的投资比重,比如一位65岁的投资者,其股票投资比重一般以35%(即1-0.65)为宜,其余的就可以投资债券或债券型基金以及现金资产上。(
来源: 新快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