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基金:"公司性绩效特征"显著 大盘封基再唱主角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开放基金:"公司性绩效特征"显著 大盘封基再唱主角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3月03日 08:30
王群航
    开放式:“公司性绩效特征”显著

    股票———股票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03%,8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未变,122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有13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2%,1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3%。上周净值增长的基金是长城品牌优选、长城消费增值、国泰金鹰增长、华安中小盘成长、融通领先成长、泰达荷银稳定、金鹰中小盘精选、诺安股票。长城品牌优选、长城消费增值这两只基金的周绩效表现上周在所有的开放式基金当中最好,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1%,这种同公司旗下的基金同时绩效表现突出,笔者称之为“公司性绩效特征”。这种“公司性绩效特征”在市场上经常会有,在上周更是有较多的表现。

    股票———指数型基金 上周,以沪市大盘蓝筹股为标的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净值都在增长,如易方达50、华安180ETF、华夏上证50ETF、万家180,跟踪其它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净值全部在下跌,跌幅最多的是跟踪深证100指数的两只基金。总体来看,上周,中小板市场的行情暂告一个段落,但大盘蓝筹股票的行情却是沪深有别。这种行情及净值表现特征,再一次说明了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型基金时要尽可能地对基础市场行情发展趋势有一个区分与判断。

    混合———偏股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06%,仍然是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1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其中有9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2%。上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宝盈鸿利收益、国泰金马稳健回报、新世纪优选分红、国泰金鹏蓝筹价值、益民创新优势等。宝盈鸿利收益、国泰金马稳健回报这两只基金均为“过去二年”、“过去三年”项下的五星级基金,但“过去一年”均为三星级基金,今年以来这两只基金都有较为显著的绩效排名提高表现。

    另外,前面提到的“公司性绩效特征”在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是也有显著的表现。不仅仅是在偏股型基金方面,在股票型基金、封闭式基金里,国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都有相关基金的绩效在上周领先。

    混合———平衡型基金 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0.81%,虽然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比前周减少了三分之一,但全体基金当中依然是2只基金的净值小幅增长,22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平衡型基金绩效表现不温不火的特点在上周又有较为显著的显现,2只净值小幅增长的基金华夏回报二号、招商平衡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只有0.18%和0.12%;在净值损失的基金里,没有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2%的基金。此类基金在牛市行情中净值增长幅度有限,在下跌行情里净值照样会有一定幅度的损失。

    混合———偏债型基金 上周的平均周损失幅度为1.09%,同上述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相差不多。更为恶劣的是,此类基金是上周全市场中唯一一个净值全部折损的基金类别。

    债券———债券型基金 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1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只基金的净值未变,15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其中仅有2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较高,分别为0.89%和0.76%,这两只基金是国泰金龙债券、融通债券。虽然这两只基金过去的星级评价不高,但它们“今年以来”的绩效排名分列此类基金的第一、第二名,短期绩效表现较好。另外,国泰金龙债券的周绩效表现领先,不排除也有“公司性绩效特征”在发挥作用。

    货币市场基金 由于上周又有大盘蓝筹股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又有所提高,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644%,周收益水平较高的基金有华夏现金增利、华宝兴业现金宝、大成货币、华富货币、万家货币等。上述基金多数为综合绩效排名领先的基金,值得大家将它们作为稳健的低风险投资工具,作为一年以下存款的替代品。

    QDII基金 上周四只QDII类基金产品的净值首次集体上涨,南方全球精选、华夏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股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基金净值分别为0.863元、0.824元、0.767元和0.792元,上涨幅度分别为3.11%、2.23%、2.27%和3.26%。

    封闭式:大盘基金又开始唱主角    

    虽然上周的基础市场行情走势不错,但封基的绩效表现却很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周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1.07%,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31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其中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超过了2%。3只净值增长的基金是通乾、金盛、金泰,其中后两只基金属于国泰基金管理公司。

    由于封基特殊的分红规定,封基的绩效表现对于未来的分红与否、分红多少至关重要。截至上周末,2008年度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封基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7.41%,两市仅有1只基金的净值在增长,其它基金全部在下跌,其中有8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损失幅度已经超过了10%,总体绩效表现情况不好。

    上周封基市场全周呈现出价小增、量小减的走势。具体来看,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19只基金上涨,1只基金平盘,13只基金下跌,大盘基金有全面领先上涨的表现。开元、安信、安顺这3只基金的周价格涨幅都高于2%。在上涨的19只基金里,小盘基金仅有1只;在下跌的13只基金里,小盘基金有5只。展望后市,在未来的1个月左右时间里,绝大多数具有良好分红预期的大盘基金将会成为市场短期投资焦点。

    第二,在周成交量变动情况方面,由于市场的成交总量有一定幅度的缩减,故多数基金的周成交量环比在减少。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仅有6只基金的成交量有小幅度的增加,27只基金在减少。周成交量环比增加的6只基金全部是大盘基金,而周成交量环比减幅高于40%的4只基金则全部是小盘基金。这种情况表明,为期两周的、以小盘基金为中心的短线行情暂告一个段落。

    第三,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大盘基金依然是市场资金流向的主要方向。汉兴、银丰、景福、金鑫这些30亿份规模的大盘基金上周吸引了很多资金;科汇、金盛、裕泽这些小盘基金的周换手率或不足1%,或刚过1%,因为分红行情在小盘基金上无法出现足够多的盈利空间,即使基础市场行情大涨,这些基金也是如此。

    截至上周末,大、小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分别为18.8%、6.22%,分别较前周增加了0.86个百分点和2.11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在回升,但幅度差别较大,而且该项指标总体上还是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在大盘基金里,隐含收益率指标相对较高的基金有景福、汉兴、普惠等;在小盘基金方面,虽然隐含收益率指标回升的速度较快,但现有5只基金都低于10%。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