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以来 基金半年收益首次为负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牛市以来 基金半年收益首次为负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6日 07:24
    自2005年12月开始的本轮牛市经历了多次震荡,基金始终保持半年收益为正,然而就在上周五,基民半年平均收益首次为负。

    据统计,2007年8月25日至今,除货币基金以外,所有基金加权平均净值下跌了3.05%,其中,偏股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3.36%。

    定投一年基本无收益

    中长期投资收益是本轮牛市中基金吸引上亿基民投资的主要原因,而现阶段股市震荡走低正让基金逐渐失去这一优势。根据中国基金投资实际情况,基民一般把半年作为短期和中期的时间界限。

    据悉,本轮牛市以来经历过4次时间超过2个月的震荡行情。第一次是在2006年6月到8月,第二次是在2007年1月底到3月,第三次是在2007年5月底到7月,第四次就是从2007年10月中旬开始的本轮下跌。

    在前三次股市震荡中,基金平均净值也曾遭受10%以上的净值损失,但这些损失全部在6个月之内重新涨回来,并不断创出新高,尤其是在2007年5月底那次股市震荡中,基金净值回升最快,并以此来吸引了更多投资者涌向基金。

    最新一次震荡下跌却和前三次有很大不同。统计显示,2007年8月25日至今,各类主要偏股基金都出现净值下跌,开放式股票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 3.64%,开放式混合基金净值平均下跌了2.92%,其中,净值下跌超过10%的开放式偏股基金有18只,而净值上涨超过10%的只有3只。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基金半年收益已经为负,对于那些选择定期定投的投资者而言,在最近一年定投的综合投资收益率已经基本为零。如果把基金的净值按照股票K线形式标明出来,那么开放式基金净值已经来到了"年线"附近。

    债券保本基金优势尽显

    不过,债券和保本两类基金在最近半年逆市实现正收益,分别实现6.1%和2%的正收益。

    据悉,在31只债券基金中有29只实现了正收益,只有两只股票投资比例较高的债券基金出现2%以内的净值下跌,净值涨幅最大的华宝兴业宝康债券上涨 11.07%,这一收益水平即使到开放式偏股基金中也算是"一流水平",200多只开放式偏股基金中,只有华夏精选和中银增长超过该基金的投资业绩。

    此外,4只保本基金中有3只实现了正收益,国泰金鹿保本和银华保本分别实现8.46%和7.89%的优异半年投资业绩。

    对基金业影响深远

    事实上,未来一段时间基金半年投资收益还会受到更大考验。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从2007年8月下旬到10月中旬,基金净值处在快速上涨中,这就意味着即使未来两个月基金净值不变或者是略有上涨,基金半年净值下跌幅度还会迅速扩大。

    兴业证券基金研究员表示,当基金净值震荡下跌两三个月之后,基金发行市场一般就会越来越差,基民投资变得非常谨慎。半年收益为负对基民影响还会更大,预计偏股基金总体申购情况还会进一步下降,并且可能引发更大规模偏股基金净赎回。

    而多家国内外基金研究机构已经开始建议投资者适时赎回偏股基金。
来源: 证券时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