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基周评:金鹰中小盘近期绩效表现突出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开基周评:金鹰中小盘近期绩效表现突出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5日 10:49
王群航
    一、股票――股票型基金

    股票市场在跌,股票――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23%,2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未变,109只基金的净值折损。由于股票市场行情有一种结构性下跌的表现特征,故给部分基金带来了较好的盈利机会,近期本专栏重点关注的金鹰中小盘基金再次领先,周净值增长率继续为全体开放式基金当中的第一名,其它周净值增长率较高的基金还有德盛精选、信诚精萃、长信增利、华夏大盘、东吴双动力等。

    金鹰中小盘是近期绩效表现最为突出的一只基金,“过去一个月”、“今年以来”、“过去一个季度”的绩效排名分别在股票型基金里列第2、第4、第5位。该基金近期的绩效有如此明显的改善,估计原因有四个方面:(1)该基金今年新增加了一位基金经理,他的到任可能是给这只基金带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龙苏云先生具有15年时间的证券从业经验,曾任经济晚报社记者,南方诚信证券评估公司总经理助理兼投资银行部经理,南方证券广州分公司营业部经理,广东强世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深圳兰光集团投资部总经理,深圳和勤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2005年6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投资副总监、总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研究总监等职。关于他的任职,金鹰基金管理公司是在2月19日公布相关消息的,但鉴于信息公布有一个报备但流程,龙苏云先生任职其实从今年1月份就已经开始了。(2)该基金目前重点投资的三大行业是农业、信息、化工,均为当前市场上的热门行业,这三个行业中日前均有一些弱市行情里的牛股、下跌市道中的上涨股票出现,为部分投资者带来了局部牛市的行情和收益。(3)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中小盘股票,目前在中小板市场、中小盘股票中均有良好的资产配置。(4)该基金是当前市场上少有的袖珍基金之一,资产流动性极好,便于基金管理人在此次行情中做好积极投资。

    信诚精萃成长是一只较少崭露头角的基金,今年以来的绩效表现也比较好。该基金作为一只2006年底成立的基金,目前的运作时间即将满15个月(一年的12月+3个月的建仓期),将可以参加一年期的绩效评星。信诚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9月30日,该公司是由中信集团旗下中信信托投资公司、英国保诚集团、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公司和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在上海携手投资创办的一家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此基金主要通过考察公司的产业竞争环境、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和增长模式、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公司股票的估值水平,挖掘具备长期稳定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和风险调整后的超额收益。此基金“精萃”的未来具有“长期稳定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属于内生增长型公司,他们认为这种公司将具有以下特征:(1)资产盈利能力较强;(2)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3)具有ROA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增长率高于GDP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高于资产规模增长率等内生增长特质。

    二、股票――指数型基金

    股票市场在跌,指数型基金的净值表现情况已经是投资者意料之中的事情了,即指数型基金的净值会追随着相关指数的波动而波动。因此,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2.3%,继续蝉联周净值损失最高的基金类别冠军,应该不会让投资者惊奇。投资于指数型基金,选择好相关指数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当前这种结构性调整的行情中,跟踪中小板市场的华夏中小板ETF,周净值增长率为2.86%,而以大盘蓝筹股为跟踪标的的易方达50、华夏50ETF、长盛中证100等基金,周净值损失幅度均高于4%。经历过了2006、2007年度的大牛市行情之后,在市场调整期间的指数型基金,以净值的大幅度波动,让投资者切实领会到了此类基金特有到风险收益特征。

    三、混合――偏股型基金

    混合――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06%,7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1只基金的净值损失。益民红利的周净值增长率最高,为3.01%,其它周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鹏华动力增长、宝盈鸿利收益、天治品质优选等。益民红利是偏股型基金当中近期绩效领先的一只基金,“过去一个月”、“过去三个月”、“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排名分别在偏股型基金当中列第一、第二、第三位。此基金的绩效良好,与它严格遵守契约的规定进行投资密切相关。在此类基金当中,还有三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其中便包含有一只重点投资高分红类股票的基金,看来,该基金的投资运作行为可能出现了一定的偏差。

    四、混合――平衡型基金

    混合――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22%,2只基金的净值小幅增长,22只基金的净值下跌。华夏平稳增长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是两只净值微增的基金,增幅均不足1%。在净值折损的基金里,有4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2%,其中有1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该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较高,估计与该基金近期调整了基金管理人有关,因为这些人的投资经验可能不足。总体来看,平衡型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不好,其中的原因可能与这类基金普遍具有风格偏向保守的投资策略有关。

    五、其它的一些小类别基金

    混合――偏债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零,5只基金的净值增长,3只基金的净值下跌,无论是增长还是下跌,这些基金的净值波动幅度上下均没有超过1%。这也是一个没有生气的基金类别,最近两年都没有新增加基金,仿佛已经被基金公司遗忘了,不再设计这种类型的新产品了。

    债券――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为0.02%,1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3只基金的净值未变,13只基金的净值折损,其中仅有2只基金的净值损失幅度较大,分别为0.79%和0.95%。当前股票市场的行情风险较大,投资者选择债券型基金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规避风险。现在,少数债券型基金,以及近期新发行的一些债券型基金当中,都包含一些可以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债券型基金,这些基金都属于风险较大的债券型基金,建议投资者注意这些基金的风险。

    由于没有大盘蓝筹股票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又回归到了往常的状态,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496%,周收益水平较高的基金有银华货币、华富货币、银河银富、鹏华货币、建信货币等。在股票市场风险较高的时候,笔直的一贯观点是:货币市场基金是大家规避风险的最佳选择,既可以避免损失,又有少量的收益,一举双得,何乐而不为?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是广大投资者最基本的避风港、蓄水池。

    四只QDII基金的净值变化近期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南方全球精选为0.838元,上涨0.36%;华夏全球精选为0.812元,下跌1.58%;嘉实海外中国股票基金为0.758元,下跌2.07%;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为0.774元,下跌1.9%。四只基金的绩效三跌一涨,而且是南方全球精选在涨,这种情况的出现自然又让投资者联想到了这些基金产品在设计中所表明的投资方向的区别,以及在第四季度投资组合报告中所表现出来的具体投资情况的差异,由于南方全球精选在仓位控制方面、资产分散方面做的较好,故能够在近期海外市场风险较大的过程中相对略多地回避了一些风险。
来源: 和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