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如何搭配基金比重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震荡市如何搭配基金比重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25日 07:32
晨星(中国) 王蕊
    “博时主题、兴业可转债、华夏红利、上投阿尔法、华安宝利配置,应对目前的动荡形势,应该按什么比例来分配基金比较合适?”这是一位投资者表达了近期构建基金组合的困惑,相信经历股市一波三折,多数基民也是“雾里看花,越看越花”。

    构建基金组合不仅包括选择合适的基金,还要合理配置各基金的比重,使它符合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震荡市场到来,并没有让基金呈现出“一损俱损”的局面,股票型基金之间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因此,如何在震荡市场中选择抗震基金,配置各基金的比重是多数基民心中最大的疑问。

    适当提高低风险基金的配置比重

    在震荡市场中为了控制基金组合的下跌风险,不妨提高低风险基金的配置比重,旨在提高组合中债券类资产的比重。它表达的含义有三点:首先,震荡市场中投资者无须孤注一掷地选择债券型基金,也可以配置少量的股票型基金,只要达到组合中权益类(股票类)资产比重不超过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即可。其次,常常以“追逐组合高回报、风险承受能力强”自居的投资者也总是在市场急转掉头的时候打退堂鼓,所以,债券型基金是组合中常备的抗震器。第三,增持大类基金品种虽然是降低组合风险的一剂良方。对于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基金,投资者不妨关注每只基金历史的业绩波幅和晨星下行风险是否在同类基金中表现偏低。我们还要关注低风险的特征是否具有持续性,是否影响到基金的业绩表现。如果基金长期控制风险的纪录良好,投资者不妨增加其配置比重。

    降低行业与个股集中度

    基金经理常常通过降低行业与个股集中度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普通投资者也可以效仿。震荡市场中,可以通过降低行业、个股集中度来合理安排基金比重。假设反复调试后,组合中金融和地产的比重还是很高,投资者可能要考虑更换基金品种。这是由于某些基民可能会购买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多款基金,而这些基金看好的行业相似,甚至在重仓股方面都表现雷同,这极易导致基金的同涨同跌现象。即使投资者购买了四、五只基金,也没有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

    适当配置中、小盘风格的基金

    所以,近期银行股、大盘股偏重的基金比较受伤,而资产规模较小、持有较多中小盘股的基金异军突起,逆市上涨。中小盘风格的基金是组合中的调味品,震荡市场可以适当增持这一类基金,但要注意控制仓位和选择合适的品种。虽然中小盘风格的基金红旗飘飘主要受益于中、小盘股反复活跃的行情,但5·30的历史教训仍然告诫投资者,风水轮流转,中、小盘风格的基金更加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和踏准市场节奏的能力,同时也受基金规模的约束。从近期基金的抗跌榜单中可以发现,今年以来净值不跌反涨的基金中大部分规模都控制在50亿元以下,这种苗条的身姿展现出“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基金经理的短线操作也得以施展,对基金的业绩产生明显的正贡献,而这一点可能是大基金望尘莫及的。增持历史业绩良好,同时风险评价偏低的中、小盘风格基金是短期、长期的资产配置良方。

    值得关注的是,晨星的组合透视器在合理配置基金比重中起到了前奏性作用。尝试将各基金以一定比例输入组合透视器后,投资者可以观察大类资产配置(股票、债券、现金及其他资产)、投资组合、行业分析和持仓分析是否符合自身的投资风险偏好。通过灵活调整各基金的比重,最终实现轻松配置。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