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协奏曲中不和谐的音符 酸莓基金现形记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 财经人物--财智人生
· 独家视点--一家之言
· 财富生活--孔方世界
· 行情直播--股市资讯
 中国经济网 > 财经频道 > 基金 > 基金滚动报道 > 正文
 
牛市协奏曲中不和谐的音符 酸莓基金现形记
 【进入论坛】 【推荐朋友】 【关闭窗口 2008年02月19日 08:33
黄嫀淓
    近2年,基金是中国老百姓们的理财功臣。2年来,赚钱的基民比赚钱的股民多,亏钱的基民比亏钱的股民少。投资人对基金公司宠爱有加。这一点,看看基金们的“腰包”就知道了: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07年有19家基金公司净值规模增长超过5倍,其中有7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超过10倍。

    我们承认基金为投资人所作的贡献,我们也认为,机构理财、专业理财,是百姓投资理财的大趋势。因为专业机构的存在,那些不知道上证指数为何物的百姓们,都能分享到股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然而,行业的繁荣,并不意味着个体的胜利。2007年,基金业大繁荣、大发展的同时,却出现发人深思的问题,成为牛市协奏曲中不和谐的音符。

    问题一:“老鼠仓”水很深

    上投摩根年轻的基金经理唐建爆出震惊业界的“老鼠仓”丑闻,成为因内幕交易被调查的第一位基金经理,唐建本人亦被上投摩根基金开除出局。

    “老鼠仓”丑闻的严重之处并非在于它影响某个个体或公司的命运,而在于它狠狠打击了普通投资人对基金这一专业理财机构的信任。有极端者说,基金业绩不好,不是其它原因,而是“硕鼠”屡禁不止。“老鼠仓”这一困扰基金业多年的问题,水到底有多深,至今仍然是迷。

    问题二:内控“乌龙”没完没了

    “老鼠仓”事件好不容易平息,上电转债事件(详见《基金观察》2007年10月刊独家披露)接踵而来。“上电转债”事件首次在牛市中,敲响了基金公司内控问题警钟:那些“日理万金”的基金经理们,竟会像散户一样,错过可转债的转股时间,使基金不得不被迫赎回可转债。

    事隔不到半年,今年1月初,3家基金公司以违反公告规定的方式参与伟星股份增发申购,结果,网下申购部分被视为无效。这不由引起人们深思:“上电转债”事件也好,伟星增发事件也好,并不是“乌龙”的结束,更可能只是开始。

    问题三:绩优基金风水轮流转

    景顺长城、富国基金、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等2006年大出风头的一批绩优公司,在2007年战场上相继“卧倒”,旗下多只基金均落后至同类基金倒数1/4,宣告绩优公司神话的彻底破灭。

    基金常对投资者说,投资基金要“长期持有”,但是,又有几家公司的业绩,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问题四:业绩分化日益严重

    2007年,偏股型基金冠军回报率超过200%,偏股型基金最后一名回报率为54.49%,两者相差150%。

    早在两年前,2005年,同类基金之间业绩相差仅20%~30%。

    基金同涨同跌的时代已经过去,业绩分化日益严重,那些对基金投资几乎一无所知的投资人,如何选择基金公司、基金,成为最大挑战。

    《基金观察》2008年1月刊评出10大“金钻基金公司”,褒奖优秀基金公司。为了让投资人和基金业在牛市的兴奋中,重新审视那些并不光彩、但现实存在的问题,《基金观察》推出“酸莓基金公司”评选。

    批评不是最终目的。基金公司过去如何,也不完全反映未来。中国基金业历史仅10年,可以算刚刚起步。今后将不断

    面临一轮又一轮牛熊市交替过程,也是一次又一次风水轮流转的过程。任何公司都有机会借此咸鱼翻身,任何公司都有可能因此功亏一篑。
来源: 全景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热点新闻
愚人节里大胆"抄底"
·"利好"刺激下 投资者解套离场还是入市抄底?
·叶檀:投行屡猜屡中 是谁一手造就了QFII神话?
·105只基金净值低于1元! 如何看待低净值基金
·卡奴+证奴+房奴+车奴="白奴" 沪白领难堪现状
·大户金矿 散户坟场 中国散户股民十大悲哀
水皮:中国神华才是祸首
     
数据载入中...
财富世界
谁动了孩子的奶粉钱
看病省钱妙招
LV08最新大片
短期融资找典当
数据载入中...
数据载入中...